專頁
李貴敏, 台北市。 22,149 個讚 · 3,269 人正在談論這個。第8屆、第10屆立法委員、中華民國暨美國加州律師、中華民國仲裁人協會仲裁人、金典法律事務所所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兼任教授,曾任Baker&McKenzie法律事務所國際資深合夥律師
貼文
#美國新政府 #政策更弦易張
#兩岸和緩機會 #大政方針當然要調整
恭喜拜登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從他的就職演說,我們可以發現兩個主軸是美國新政府施政重中之重,包括有效遏止新冠疫情蔓延,以及重振美國在國際社會領導地位。脆弱的民主,人民耐心有限,都需要他拿出火中取栗的本領,在短期間團結人心、做出成績,真是任重道遠。… 更多 尤其川普執政期間,因過度強化美國的霸主地位,一方面放任美中衝突加劇;另方面,對經營歐盟等友邦關係失之偏頗,因此拜登上任後,國際關係重點無疑會放在修復與盟友關係,同時重建權力與領導典範,顯然兩岸關係的衝突熱度將沉寂一段時間,走向對話、良性互動的多邊主義,並尋求強化美國在多邊場域內聯盟關係。拜登上任後立即宣布重返巴黎協定與世衛組織就是最好例子。 換言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先前提及希望兩岸降低衝突,恢復良性互動跟對談。乃至於拜登外交策士談到拜登明白只有一個中國,沒有獨立的台灣國家存在,美國不會承認台灣獨立;其實都是在既有美中國力競爭的框架下,避免落入「美中必有一戰」的「修昔底德陷阱」。 也因此,美方學者近期提及所謂找出改善美中台三方關係的「兩岸新方案」,其實是對台灣相當大的考驗,跟民進黨一貫仇中、反中的主軸更完全不相符。拜登既已翻開新頁,預期美中將由對抗走向既競爭又合作的競合關係,台灣夾在中美之間,兩岸與財經政策等大政方針當然要盡快修正。最糟糕是低估了整個國際情勢變動的風險,死抱著教條主義不放,坐視台灣國際競爭力持續下滑。 作為世界的領導國家,特別面對險峻的新冠疫情,美國的責任重大。期待在拜登的領導下,美國繼續與中華民國維持堅實、友好的夥伴關係。相信台灣絕對能對國際社會做出更多、更具體的貢獻。 當然,拜登當選,更要恭喜賀錦麗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副總統!我們也看到,美國的第一夫人也同樣打破傳統,繼續在大學擔任教職,而不僅限於陪襯禮遇的角色。對全世界的女性而言,真的是一項歷史性的成就與鼓勵!
(圖片引用自ABC.CNN網頁連結.Biden FB官網與台視網站)
#拜登 #美國總統 #重振美國國際領導地位 #賀錦麗
圖片
留言
  • 陳正義
    拜登政策很好,給獨裁進步黨政府重重的一擊,以為有老美撐腰就可以跟中共抗衡,如意算盤碎了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