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新海研2號。新海研3號交船典禮】🎊🎊
 
讓我們一起熱烈歡迎 #新海研2號。#新海研3號 報到!!
 
為了提升海洋研究戰力,科技部規劃打造新船,組成下一代「#國家海洋研究船隊」,歷經1年多的建造、廠測、海上公試等程序,新海研2號及新海研3號研究船已竣工並陸續完成驗收,今天在臺灣國際造船公司(臺船)基隆廠舉行交船典禮🎉🎉🎉
 … 更多
國內現有海洋研究船,海研1號、2號、3號都已經服役超過20年以上,雖然累積獲得許多豐碩研究成果,設備已經不敷使用,是時候汰舊換新。全新打造升級後的研究船,都配備先進的研究設備,包含:DP動態定位系統、多音束測深儀(大面積海床掃描)、水下定位系統、先進漁探系統、海底地質剖面聲納、都卜勒測流聲納。服役中的勵進研究船則多了ROV和震測系統。
 
3艘新的海研船-新海研1號、2號、3號,會由目前的營運管理學校,#臺灣大學、#臺灣海洋大學、#中山大學 分別繼續無縫接軌經營管理,未來各有不同的任務在身,新海研2號以生地化循環為主、新海研3號重心則是海洋工程,即將在年底竣工的新海研1號專注於大氣與海洋研究,服役中的勵進則是深海探測。但研究船隊共同的目標都是為臺灣培育海洋科學的國際人才、從事海洋科學研究及探勘奠定深厚的基石。
 
新海研2號/新海研3號-小檔案
船身長:45公尺
船身寬:11.2公尺
總噸位:811噸
巡航船速:12節
最高船速:14節
可搭載人數:25人(船員13人+科學家12人)
建造船廠:CSBC台船(基隆廠)
 
負責承攬設計製造的台船公司也是第一次打造科學研究船,為了符合研究人員實際使用需求和習慣絞盡腦汁,而原規劃2艘500總噸的研究船在裝進所需的觀測或實驗設備後,實際總噸長大變成811總噸。
 
#海洋立國
#邁向偉大研究航道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