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科學家小故事 #何大一  
 
「我不太喜歡『#雞尾酒療法』這個稱呼。」何大一,這位如今已經和「雞尾酒療法」五字密不可分的醫學專家,曾經在演講中這麼自嘲過。
 
何大一在國小五年級時,就隨著家人從臺中搬到洛杉磯,那時他一個英文字母都不認得;但在赴美十多年後,他卻能以第一名畢業於加州理工學院物理系,接著又取得哈佛大學醫學博士,可說是不折不扣的學霸。
 
1980年代初,#愛滋病… 更多 個案剛開始零星出現時,何大一即感覺這是一種「相當不一樣」的疾病,出於好奇而投入了相關研究。1995年,他發展出一種能有效抑制病人體內病毒數量、並避免病毒立刻產生抗藥性的治療方法:根據病患症狀,同時使用當時已知的兩大類抗愛滋藥物─逆轉錄酶抑制劑和蛋白酶抑制劑─中的二至四種,進行組合治療。由於這種療法類似以多種不同酒類混合出的特調雞尾酒,故俗稱「雞尾酒療法」。
 
雞尾酒療法雖不能「根治」當時被視為絕症的愛滋病,但抑制病毒的療效已很明顯,因而轟動全球,並讓何大一獲選為1996年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不過一般人望文生義,常以為「雞尾酒療法」就是把很多藥水混在一起喝,讓何大一得要費盡唇舌做解釋。無怪他後來會忍不住抱怨,自己不太喜歡這個稱呼了!
 
後來何大一仍繼續研究能根治愛滋病的療法、藥物甚至疫苗,以求真正擊敗愛滋病;而除了愛滋研究外,他也積極投身於發展臺灣的生技、醫療產業,並在對抗SARS等新出現的傳染病時貢獻所長。
 
🌬歷史冷知識:
美國職籃NBA傳奇球星「魔術強森」能否上場,曾經要聽何大一的!1991年強森公開坦承自己罹患愛滋病,何大一當時就是他的主治醫師,因此強森於91年底宣布退休、日後在1992年NBA明星賽及巴塞隆納奧運上場,都有參酌何大一的建議。而由於治療得法,強森體內的病毒始終被抑制在極低的程度,因此至今仍活躍於職業運動產業界。
 
本漫畫補助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製作
CASE 臺大科教中心
   
🔎參考資料:
梁玉芳,〈何大一 不愛「雞尾酒療法」稱呼〉,《聯合報》,2000年4月19日,第6版。
傅依傑,〈何大一 領軍戰絕症〉,《聯合晚報》,1991年5月15日,15版。
楊蕙菁,〈何大一 小檔案〉,《聯合報》,1998年7月13日,第3版。
李名揚,〈中研院、台大醫院 共組研究團隊〉,《聯合報》,2003年4月30日,A8版。
〈魔術強森不擬復出〉,《聯合報》,1991年12月21日,17版。
影片
留言
  • 徐世樺
    張善政
    前任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

    簡介
    說明張善政是生於中華民國臺北市的學者與政治人物。美國康乃爾大… 更多學土木環工博士。曾任Google公司亞洲硬體總監、國科會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主任,以及中國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時期陳冲內閣政務委員、江宜樺內閣科技部部長、毛治國內閣行政院副院長與張善政內閣行政院院長。父親為天津人,母親為台南人。 維基百科
    出生: 1954 年 6 月 24 日(6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