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學術研究成果 #工程領域 #非侵入式AI血流感測器
 
【非侵入式血流感測器再進化 在家可知瘻管健康狀況】
 
#交通大學趙昌博教授研究團隊運用PPG光學、電子電路及大數據建立AI演算模型等不同領域技術,研發出世界首支「非侵入式血流感測器」,讓洗腎病患可以在家第一時間得知瘻管健康狀況。
 
對於需要洗腎(血液透析)的腎病患者來說,… 更多 瘻管(血管通路)是否通暢攸關性命,趙教授在今天的記者會中說明,在洗腎約2年左右,瘻管就可能會病變形成阻塞而產生血管併發症,需要再進行手術。
 
目前對瘻管堵塞的診斷,最準確的方式是採用「侵入式血流感測器」,需要由專業的醫務人員操作,且侵入較為不便,而醫院通常是使用「非入式超音波都普勒血流儀」來量測,雖然不用侵入,但這項儀器價格昂貴、體積較大,一樣需要由豐富經驗的醫務人員操作,通常2-3個月才可能量一次。若等到量測發現血管阻塞,還要會同血液外科來安排手術,可能會影響到治療時效。
 
趙教授解釋,雖然在智慧手環或智慧手錶在監測心跳等,也有應用PPG光學,但是測的是微血管偏皮膚表面,而團隊研發的「非侵入式血流感測器」,所使用的元件和PPG模組完全不同,是利用光學感應更深的皮下血管傳來的訊號,因血液流動對於光的吸收會有收變化,藉由量測血管的光體積變化描記圖訊號(photoplethysmography, 簡稱PPG),來偵測血管血流情況。這項技術有助於即時偵測洗腎病患的瘻管健康狀況。同時透過專利演算法得到❤心率、血流、血壓與心房顫動💓數值。
 
這項手持「非侵入式血流感測器」,比起趙教授2017年研發出的第一代更進化:
✔… 更多
圖片
留言
  • 劉純安
    此篇文章中提到「所使用的元件和PPG模組完全不同」,但下文接續是利用PPG原理來感測。
    想問PPG模組不就是依照PPG原理所設計出來的電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