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李貴敏, 台北市。 22,149 個讚 · 3,269 人正在談論這個。第8屆、第10屆立法委員、中華民國暨美國加州律師、中華民國仲裁人協會仲裁人、金典法律事務所所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兼任教授,曾任Baker&McKenzie法律事務所國際資深合夥律師
貼文
#太陽花有罪判決遭發回更審
#臺灣司法給美國當頭棒喝
太陽花學運號召民眾攻佔行政院,魏揚因而被起訴並判決「煽惑他人侵入建築物」罪在案。在全球譴責暴民攻佔美國國會山莊摧毀民主法制的時刻,最高法院今天居然撤銷高院有罪判決,發回更審;也難怪司法正義被列為蔡英文總統施政滿意度最差的幾個項目。尤其看到日前美國政府處理國會暴動的剛正態度,不知道臺灣司法是不是給了美國與民主體制一次當頭棒喝?… 更多 尤其最高法院竟稱「抵抗權」是為保衛與回復民主憲政秩序,得以公民不服從為理由阻卻違法。試問,如此率爾認定,放任民眾自我判斷的結果,是不是以後衹要人民自行認定,就有「公民不服從」而免責?如是,還需要法律規範嗎?國家體制、社會秩序難道不會大亂嗎?還是從此社會階級化,衹要顏色對就可以爲所欲為,顏色不對就要被繩之以法?憲法保障人民不分黨派一律平等的基本人權又在那裡? 況且,最高法院發回更審,理應只針對各項理由與證據,乃至於調查不清楚處提出質疑;絕不應該下指導棋,影響下級法院的審判。 看看美國,川粉日前闖入美國國會發生暴力流血衝突,不也被全球斥責背離憲政與民主法制而遭強力鎮壓。相較於美國依法執法,台灣司法竟然直接導入「公民不服從」的概念發回更審,致民眾無所適從,更別談心服! 人民期待的最後一塊浄土,在殺警無罪等一而再再而三的脫軌判決出爐,司法改革之聲再次高漲。尤其日前才爆出商人與法官不當交往的「百官行述案」,巧的是這件撤銷有罪判決發回更審的刑一庭長陳世淙竟就在該被行政懲處名單中。也難怪民間對於司法更加不信賴。 無論如何,司法院這麼多未予釐清的離奇判決,也難怪國人會對蔡總統的司法改革如此失望!
#太陽花 #川粉 #攻佔國會山莊
(相片引用自中國廣播公司網站)
圖片
留言
  • 曾滌
    由此再再又證明了,
    台灣還有什麼“獨立機關“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