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漫話科技 #科學家小故事 #臺灣抗癌之母彭汪嘉康
 
「要回來教別人,自己就該全部重學一遍,這樣才有信心。」這句話出自一位時年58歲,早就事業有成,卻還天天親自看診的學者,她就是臺灣的抗癌之母彭汪嘉康。
 … 更多
1945年,正在讀中學的彭汪嘉康,目睹醫師提前放棄治療,讓她的弟弟早夭的悲劇,因而立下了行醫的志願;1957年,她從臺大畢業後赴美受訓,於1960年成為外科總住院醫師,但當年度美國的醫師執照考試正好沒有外科名額,不願空手返國的彭汪嘉康原本打算一邊工作一邊等著考照,偏偏原定要錄取她的醫院一發現她是女性、就以「你可能會請產假」的理由拒絕錄用!彭汪嘉康因而改入美國國家衛生院研究室擔任研究員,不料竟因而柳暗花明──她的癌症細胞染色體變異先驅研究,首度證實癌症形成與基因的缺陷及損壞有關,從此改變了癌症的醫療方式及觀念,並讓她在1971年成為首位獲得美國亞瑟‧弗萊明獎(頒給美國政府傑出公職人員)的女性。
 
1980年代臺灣經濟起飛,癌症也成為國人主要死因之一;但當時臺灣不但欠缺藥品、設備,甚至沒有腫瘤專科醫師!因此彭汪嘉康決定先從人員訓練著手:她延請美國專家來臺,自1987年起密集培訓國內各大醫院的醫療人才,3年內訓練出了13位種子醫師;身為培訓教官,彭汪嘉康自己也在美國看診、培養自己的醫技,在1990年終於拿到了美國的正式癌症臨床專科醫師執照。
 
1993年,她再次回到臺灣,投入抗癌前線。由於臺灣常見的癌症與美國不同,療法也差異甚大,為了建立本土的癌症療法,她在中研院生醫所建立臺灣首座癌症研究室;並推動臺灣各醫院成立跨院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結合臺灣的癌症醫師一起實驗新藥,才能盡快找出最適合的新藥,挽救最多的生命。2008年,她榮獲首屆「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並持續行醫濟世、抗癌不輟。
 
🌬歷史冷知識
「天天五蔬果🍎🍊🍌🥦🥬」、「蔬果彩虹🌈五.七.九」這些健康飲食觀念,正是彭汪嘉康從美國引進臺灣的!除了攝取蔬果之外,至今80餘歲的彭汪嘉康,也不吝分享自己的養身之道:以工作刺激腦部活動🧠、勤做癌症篩檢、睡眠至少6小時💤、米要洗乾淨🍚,以及適量吃肉🍗。
 
本漫畫補助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製作
CASE 臺大科教中心
  
🔎參考資料
1.周啟東,〈彭汪嘉康 臺灣癌症之母的人生傳奇〉。
2.梁妃儀,《臺灣癌症醫學的推手、開創時代新局的女科學家彭汪嘉康》,北市: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2016。
3. 〈每天晚餐一定要有肉!85歲癌症權威,彭汪嘉康院士的4個養生處方箋〉,引自良醫健康網,2017年11月27日。
 
#你有吃到五蔬果嗎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