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今日參加智庫會議,非常高興能與董立文教授、王信賢教授,以及前國安局局長蔡得勝等兩岸權威專家,一同探討兩岸情勢及未來的互動發展。 當前兩岸關係可謂雙層博弈關係(two-level games),即兩岸各有其內部的政治運作及決策,而這又與其外在的國際局勢互動關聯及互為因果影響。… 更多 兩岸間正面的互動因子是文化的關聯性、對和平的追求,以及經濟貿易上的依存。而負面的因子則是兩岸彼此認同的上的疏離(仇中與仇台)、政治制度上的差異(民主與共產)、僵固的談判底線,以及修昔底德陷阱下的國際政經對抗局勢(美中衝突)等。 兩岸互動又皆受其內政上的需求或政治上的利益所制約,即服膺「所有政治都是地方政治」(All politics is local)的概念。例如藉台灣認同並將在野黨打成中共同路人便可輕易贏得選舉、抑或如中國是借民族偉大復興來進行政權維穩和掩蓋極權統治。而這些在根源上可說都是民粹操作與動員,甚至有可能形成膽小鬼或鬥雞博弈(chicken game)的雙輸情境。 總之,我們希望政府必須要有穩健務實的兩岸政策,而不是藉民粹操作來收割短期的政治或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及社會的福祉,並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結果。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