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李貴敏, 台北市。 22,149 個讚 · 3,269 人正在談論這個。第8屆、第10屆立法委員、中華民國暨美國加州律師、中華民國仲裁人協會仲裁人、金典法律事務所所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兼任教授,曾任Baker&McKenzie法律事務所國際資深合夥律師
貼文
#公民不服從 #不能自我判斷
#國家體制天下大亂
川粉日前闖入美國國會發生暴力流血衝突,被視為叛亂;但2014年率眾攻占行政院的「太陽花學運」核心成員魏揚等人,卻稱行使「抵抗權」、「公民不服從」求判無罪,最高法院並將於下周一將宣判。正如大部分朋友所說,就相類似作為,臺灣與美國兩邊待遇也太截然不同了,因此引發民眾對目前國內法制的疑慮。… 更多 其實日前太陽花學運案二審有罪判決理由已指出,所謂「公民不服從」僅止於學理討論,台灣法律並無此概念,法官只能依法判決,不能造法,無法用公民抗爭理由判無罪。只是適恰美國國會也因類似事件爆發流血衝突,對比美方對川粉的處理,最高法院判決也更引人關注。 正如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在立法院答覆我質詢時所說,實務面上,並沒有所謂「公民不服從」概念可以抗拒違法行為。所以當然要依照現行法律規定,以維護社會安全、人民利益。 畢竟「公民不服從」只是一個學理概念,同時必須面臨體制失靈的特殊情況,不能自我判斷。我們可以尊重學者在學理、理論的前瞻性倡導,但如果每個人都拿來當理由,就不用執法了,國家體制也就混亂了。
#蔡清祥 #立法院 #司法法制委員會
#太陽花 #島嶼天光 #川粉 #攻佔國會山莊
影片
留言
  • 孫世彬
    現在的政府鼓勵人民造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