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品妤。 169,605 個讚 · 10,194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賴品妤!民進黨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法委員。 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 的好朋友! 汐止服務處:汐止區大同路二段493號 瑞芳服務處:瑞芳區明燈路二段40號之1
貼文
【原民師資要補齊!原民學生放心讀!】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在2017年通過,後來也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不僅讓原住民族語取得「國語」地位,原民會每年也增加更多預算去推動族語教學,保障原住民族… 更多 語教師工作權益,我肯定教育部和原民會的努力,但還有很多細節教育部和原民要再留意。目前原住民族專任老師比率,尚未符合《原住民族教育法》第34條之規定,現階段縣市政府和國教署之原住民重點學校388所,應聘足教師數1658名,目前聘任840名,還缺了818名原住民族專任教師,達成率只有約一半的50.66%,也再次提醒教育部和原民會一定要盡快補齊不足的人力,持續培養原住民族專任教師。
 
此外,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求學中的大專校院原住民學生,其休退學率持續攀升,休學率從2013的7.2%上升至2017年的8.2%、退學率從2013年的10.3%上升至2017年的13.7%。而這些原住民學生的休學原因,光是「工作需求」、「經濟困難」等生活壓力就超過三分之一。我提醒教育部和原民會,一定要去注意這個比例的變化,因為《發展原住民族教育五年中程計畫(105-109年)》今年就要到期結案,一定要把這個問題納入檢討,在強調原住民教育師資培育的同時,也要重視大專院校原民住學生持續攀升的休退學率。
 
#原民會 #補足原住民族教師 #讓原民學生放心上學 #教育部
圖片
留言
  • 林俐
    原民師資應該跟原民學生的升學率沒什麼關係....
    應該深入了解其背後原因(家庭因素、部落特性)而非表面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