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8.5.21 外交國防委員會 今天是僑務委員會附屬基金預算審查,首先我提到僑委會負責對全球台商的服務,以現有的人力、資源是遠遠不足的。這個會期初我曾提過臨時提案,希望明年度對台商的服務能量及資源能增加,要從資源面、預算面和組織面反映出來。… 更多 海外台商代表國力的延伸,不管在經濟、外交以及在緊急救難的協助上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僑外資投資台灣比例衰退,是整體投資環境未進步必然會遭遇的困境,政府要從根本去解決投資環境的問題,而不是怪罪於台商。 目前僑商處總共有經貿科、團體科、事業輔導科。各國台商所面對的問題不同,我建議組織應做調整,成立台商服務科,來作為台商服務的單一窗口,僑委會副委員長則回應,目前僑委會已有將海華文教基金會轉型成台商服務中心來加強對台商服務的構想,但我認為這樣的能量還是有限。我更具體建議台商會過去的會長,都很熱心推動對台商的協助、服務,未來在決策部門或是相關基金會,例如海華基金會、或者海外信保基金,規劃部分董監事的名額由這些德高望重、長期參與台商業務的代表來參與,也請僑委會和外貿協會交換一下意見,未來能夠讓台商會來參與貿協的組織。僑委會也表示將會朝這樣的方向來規畫。 我提到未來僑務委員的設置要更有彈性、宏觀,只要在我們在國外有設立外館的單位,應當就要設置僑務委員。很多外館沒有辦法推動涉外事務,透過僑務委員會更有彈性,僑務委員是榮譽職,但目前只有36個國家共180位僑務委員是不足的。因為實際上能和僑委會直接接觸、開會的是僑務委員。他們會將當地僑情跟僑委會作聯繫,做具體政策建議。法規可以修改,希望名額可是適度調整。
另外,請僑委會要加強監督僑務秘書的工作,不管語言、招商和服務的能力等,都要加強考核,類似的抱怨真的太多了,我也要求僑委會要在立法院每個會期開會前,請所有外館的僑務秘書都提出完整工作報告,讓立法院也能監督僑務秘書的工作成效。 最後針對財團法人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我提到目前國內銀行要到國外設立分行,有很多非操之在我的部分很多,會受到許多因素的干擾,比如和當地國家的外交關係或中國的阻撓。我勉勵海外信保基金林寶惜董事長,不管遇到甚麼樣的困難都還是要全力以赴,特別是雙印國家。雖然現在多數能量都集中在泰國,但其他東協國家還是要積極、努力突破。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