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8.5.17
【質詢-外交國防委員會】… 更多 今日質詢重點在邦交國關係的維穩作為,首先我提到外交工作不只是外交部的責任,也是全體國人要共同努力、團結,用決心共同來維護國家主權、爭取國際空間。有許多委員聚焦我國巴拉圭跟布吉納法索邦交是否生變,我個人的看法則有些不同,巴國執政黨紅黨一向與我國友好,今年4月24日,周大使到巴拉圭就任,隔日即遞交國書,巴拉圭總統用軍禮歡迎周大使,更親自接待,場面盛大空前,而8月即將就任的新總統阿布鐸,出身紅黨,2016年時任國會參議院議長更曾到立法院參訪。而布吉納法索總統波卡雷,更曾拒絕中共用500億美元要與其建交的企圖,沈大使就任五年多,上個月還和波卡雷總統見面,互動非常密切。 外交部長回應,目前和巴拉圭的邦誼相當穩固,巴國還邀請蔡總統參加阿布鐸總統就職典禮。國安局指出目前中國確實用了非常強的力道,企圖拉攏與布吉納法索關係,但外交部長仍表示,目前和布國邦交仍屬穩定。 中國在外交上,不論邦交國、非邦交國,甚至對國際組織、民間公司伸入魔掌,不只要求民航公司將我國列為中國一省,現在連體育賽事,都要干預。下個月要舉辦四年一次的世界盃足球賽,比賽地點在俄羅斯。這是全球為之瘋狂的賽事,買票看比賽的人,要在網站申請FAN ID,等收到FAN ID CARD之後才能到進入觀賽。FIFA理應遵循,奧會模式,採用CHINESE TAIPEI的名稱,然而網站的國家選項,卻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TAIWAN (CHINA)。而且台灣人是收不到FAN ID CARD的。中國對我國的打壓無所不用其極,面對這種排山倒海、全面阻殺的惡質外交攻勢,我認為外交部不能只有只有相對消極的譴責。當然敵我外交資源比例懸殊,甚至屢屢運用大國的影響力,但我們不能採取外交守勢,要有適當的反制。 外交部長則回應,目前有許郭跨國企業面臨相同狀況,若遇到類似情形,相關部門會立即與相關國家政府接洽,希望能改正。但目前案例太多,已窮於應付,我們會盡力爭取其他國家的協助。這也凸顯了,中國越這麼做,只會把台灣人民越推越遠,對兩岸關係是絕對的不利。 因此,我強調要提升與非邦交國的關係,尤其是對美、日、歐盟等國。我們要用創意外交,來加強踏實外交。我舉駐泰國童振源代表為例,他採用了臉書經營、設定LINE群組的方式來輔助外交工作。尤其LINE群組還提供投資資訊,有相關的官員在群組內,更聘請當地的律師來提供諮詢。這樣的模式應該加以鼓勵,套用在所有外館,藉此來爭取更多實質認同。 未來,外交領域遇到的挑戰會越來越嚴峻,我勉勵部長、外交部同仁要有更多的耐心跟努力去拓展跟邦交國的關係。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