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8.05.07(一) 【內政委員會質詢】
近幾年幾次大地震震的全台人心惶惶,也因位於台灣位處地震敏感帶,我國建築法規有必要更臻全面。… 更多 委員會今天討論建築法相關條文修正案,我首先指出,鑑於105年美濃大地震造成南台灣很多建築物受影響,相關建築物設計審查及施工勘驗制度應進一步強化,內政部回應,建築法修法將增列一定規模以上建築物,透過第三方公正團體,強化其設計審查、施工勘驗及竣工查驗機制,我建議,全台北中南東各區相對應的地震強度不同,地震威脅更重的區域應該要有更嚴格的標準,內政部回應,初步先以最大公共安全為前提,後續會進一步把針對區域有更具體的做法呈現。 我接著詢問,要透過第三方專業團體以落實建築工程三級品管,我國是否有足夠的專業人員?內政部已有相關統計?營建署署長回覆,目前已經在統計中,內政部會依據手中握有的資料庫做檢核,包括有相關能力的團體、機構和學校,但因為需要有考取國內專業技師執照,所以國外專業團體暫不考慮。 最後,關於內政部2月修法通過,強制規定供公眾使用、88年前取得建照之1000平方公尺以上建物要辦理耐震能力評估檢查並做申報,我關心目前成效?內政部解釋,這樣的建物共1000多處,但因為內政部2月才公告、還未全面執行,後續會再要求地方政府強力推動這個制度,若沒有確實申報,需處以最低6萬元、最高30萬元的罰緩,若改善期後仍不改善,則會處連續罰,我勉勵內政部,這是正確方向,一定要徹底檢驗這1000多處老舊建物、確認結構安全,以維護建築物公共安全。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