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九大健全房市方案不能舊瓶裝新酒
#內政部應加強稽查力道主動遏止房市炒作 行政院在各界的聲聲催促下,終於端出了「#九大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但是方案有了,相關部會是否皆已做好打擊及遏止炒房的準備?這也是其祿今天在 #立院內政委員會 中所關切的議題。… 更多 在行政院正式推出「九大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前,內政部已針對預售屋進行兩波聯合稽查。其中第二波預售屋聯合稽查行動,共調查全台七個縣市21個預售屋建案,發現其中高達95%、20案仍存在紅單交易、契約書違規及不合格代銷等三大缺失樣態。因此,從這兩波的稽查結果來看,顯然尚未能達到警示的作用,仍然有預售屋建案持續違規。 紅單稽查未能奏效的原因是大多數的違規案件皆僅以違反「#消費者保護法」,抑或只是給予定期改善之警告處分,不但罰則輕微且未具顯著警惕作用。以新竹縣網紅炒作紅單案件為例,便是由新竹縣政府的消保官依「消費者保護法」進行裁罰;相比之下,建照管理的主關機關內政部卻未見其有更積極的裁罰手段,無怪乎有學者建言應以 #詐欺行為 送辦違規業者才能有效遏止紅單炒房。 我們肯定行政院終於拿出決心面對炒房問題,但是遏止炒作的手段如果仍然只是維持過去的稽查強度,新的方案恐怕還是「#舊瓶裝新酒」式的宣示。我在立院內政委員會上已經強烈要求內政部應展現打擊房市投機炒作的決心,加大稽查力道與罰則,以確實回應人民 #住居正義 之期待!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