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三軍總醫院, 台北市。 17,012 個讚 · 96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8,732 個打卡次。醫院
貼文
迅速發覺腦梗塞,把握救命黃金三小時
澎湖分院神經內科許育維醫師為您說分明 時代的進步,三餐飲食可能含有高油脂,亟易造成心血管及腦中風病症上身,尤其腦中風已是造成國人殘障或死亡的重要原因,據國健署統計腦血管疾病在107年十大死因排行榜上更名列第四位。它是沉默的隱形殺手,來去如風,發生前多無明顯徵兆,卻往往能造成嚴重的腦部損傷,導致患者嚴重失能,甚至死亡。
… 更多 澎湖分院神經內科許育維醫師表示,腦中風主要有兩大類型,最常見的是腦梗塞,因腦血管堵塞造成腦組織缺血所導致,佔四分之三,另外四分之一則是腦出血,由血管或動脈瘤破裂出血造成。腦梗塞時,患者有許多症狀可供辨認,最常見的就是臉歪嘴斜、半身肢體無力、口齒不清等三大症狀,較嚴重的可能會神智恍惚、甚至失去意識而昏迷,患者通常血壓也會急遽升高,可作為一項辨認的重要指標。此時,除了患者自己,身旁家人的警覺性非常的重要,往往能成為決定患者病情未來發展的關鍵。
因現今醫學科技水準的提升,腦梗塞的治療方式也逐漸進步,然而在這些玲瑯滿目的藥物與器材能夠派上用場前,最重要的是「時間」掌握,急性腦梗塞的患者越早抵達急診,獲救機會越高,造成後遺症的機率也越少。首先,若患者能在症狀發生時立即送抵急診,在三小時內接受血栓溶解藥物注射,即有一定機率可以打通阻塞的腦血管,這就是俗稱的「黃金三小時」的由來。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