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促進租稅公平
#強化資本利得稅收
#除課稅外其他政府收入應加強 今天在 #財政委員會,我針對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行政院歲入預算中財政部及所屬單位歲入預算部分,向財政部蘇建榮部長提出質詢。根據財政部所提供的報告,110年 #營利事業所得稅… 更多 預計將較上一年短收300億元,顯示疫情等因素對實際商業活動所產生之影響。但是110年主計總處及中央銀行預測我國GDP成長率卻皆突破3%,並持續成長,這代表GDP的成長並非來自實體經濟的商業收入。甚至總體的經濟成長可能有著更不公平的分配,出現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情況。 此外,再從財政部110年度歲入預算結構中分析,所得稅項(包括營利事業所得稅及個人綜所稅)就佔總體稅課收入中的五成,但其他稅項如遺產及贈與稅,抑或有資本利得性質的期貨交易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等卻屬稅課收入的後段班。這樣子的稅課比例,顯然並未以租稅公平之角度量能課稅,甚至過度仰賴所得稅項的政府歲入,更是造成 #瘦鵝拔毛 的現象,並且惡化貧富差距。因此,我也請蘇建榮部長應在疫情影響社會及經濟的狀況下,盡可能的以社會正義之角度 #加強資本利得稅收。 再者,據財政部統計,我國歲入預算有9成6都來自於「稅課收入」。這顯示政府其他收入或其本身轄下的事業營收與資產獲益(收入)有限,所以政府也應強化和提升「營業盈餘及事業收入」及「財產收入」等。甚至政府的許多資產及事業,都需「活化」與「效率提升」,以逐步使我國的政府歲入結構不僅只是依賴稅收。蘇建榮部長也同意我的主張,並允諾精進改善,後續我們亦將持續督促。 總之,對於政府之收入及課稅之種類,我們期望財政部能有更符合租稅正義的檢討和改革,以真正達成均富社會的目標!
圖片
留言
  • 劉濟安
    柯文哲

    Dec 2

    臺北市社會住宅的三個戰略目標:… 更多
    「混居、共榮、穩定房價。」
       
    我們希望藉由各種房型、多元族群入住,達到 #混居、 #去標籤、 #去歧視的效果,讓社宅真正融入社區,共融然後共榮。
       
    讓無論是弱勢或窮人,都能安心自在的住在社會住宅,這是我今天致詞時的原意。我知道黑柯產業又動起來了,在我努力去標籤的時候,又有人努力給我貼標籤;沒關係,你們就繼續超譯,我就繼續超蓋。蓋更多、更好的社宅、當大家的「好厝邊」。
       
    #要看一個人做了什麼
    #不只是他說了什麼
    #貼標籤不會讓這個社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