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三軍總醫院, 台北市。 17,012 個讚 · 96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8,732 個打卡次。醫院
貼文
💕隱形殺手-急性心肌梗塞💕
澎湖分院心臟內科周琰璉醫師提醒大家要注意 一年多前知名藝人郭先生在舞台上表演到一半突然昏倒不起,經搶救無效。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讓這位資深藝人與世長辭,其實這種病例已屢見不鮮,很有可能就發生在你我之間,它就是隱形殺手-急性心肌梗塞。約有3-4成的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在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甚至在急救回來之後可能因缺氧過久而造成缺氧性腦病變。
… 更多 澎湖分院心臟內科周琰璉醫師表示,何謂心肌梗塞呢?其實就是供應心臟氧氣的冠狀動脈發生狹窄或阻塞(常見為粥狀動脈硬化斑塊破裂或血栓等等)而造成心肌細胞缺氧或壞死而進一步產生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等等狀況,影響到往後的生活品質及增加死亡的風險。根據統計心肌梗塞發作6小時內就醫,死亡率為6%;12小時內為8%;超過12小時以上高達16%,若冠狀動脈阻塞超過30分鐘,死亡率達到25%以上。如產生心因性休克則死亡率甚至高達50-60%。
要如何警覺自己發生心肌梗塞呢?常見的症狀有:1.突然左前胸產生壓迫性的疼痛或沉重感持續超過15-30分鐘以上無法緩解。2.可能合併發生轉移痛到左側的手臂、肩、頸部、下巴或背部。3.常伴有冒冷汗、虛弱感、噁心、嘔吐、及坐立難安的感覺。4. 嚴重者可能合併肺水腫併呼吸衰竭、致命性心律不整、失去意識、或休克。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