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 203,687 個讚 · 20,40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工作者,臨床醫師,斜槓寫作與國際醫療、性別平等
貼文
參加台灣外傷醫學會二十週年茶會。 非常感謝與敬佩在外傷醫療專業第一線的醫師與防治相關民間團體。 簡理事長提到應該建立外傷統計資料庫,以及交通事故的防治政策,我非常有感。… 更多 過去數十年中央政府忽略公共運輸系統的建置,地方又缺乏交通運輸安全的經費,我一直認為大眾運輸系統的缺乏,絕對與年輕人集中到都市、偏鄉產業無法轉型發展有關;可是2016年我們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希望從根本補足改善長期缺乏的偏鄉基礎建設尤其是交通系統建置的時候,卻遭遇極大的污名和批評。 即使到現在,大家發現前瞻基礎建設是均衡城鄉的重要計畫,依然還有很多批評:那個交通建設會虧損。事實上,大眾運輸系統的建置、交通規劃的改善,可以降低年輕人必須以汽機車作為長途上下班通勤與生活活動時,可能的交通意外事故風險,每一個青壯年因為交通意外的傷病失能或死亡,所必須的社會成本和經濟損失,是用「運量」來估算交通建設時,完全沒有計算進去的! 我也請在場長期努力於外傷醫學的專家們,可以在交通意外事故議題上,多多提出相關觀點與支持;甚至我們應該開始討論,由交通意外事故外傷比例較高的縣市或區域,開始思考如何改善大眾運輸系統和交通安全建設。 而台灣的醫學技術和醫學科技發展,在創傷醫學甚至大量外傷事件,其實有國際級的表現;除了要持續檢討健保急重難症給付不足之外,還應該檢討長期各醫學中心競爭之下,特殊外傷重症無法建立集中訓練與資料中心,力量分散、資源也分散;尤其我一直主張政府應該全力支持軍方醫院發展戰爭醫學與創傷醫學,跳脫健保競爭,以預算和計畫,作為全國的外傷重症和戰爭醫學訓練中心,一方面協助國內醫療專業訓練,一方面以合作和代訓模式,與國際其他國家醫療體系合作,不論南向或是區域治理,都是一條嶄新而壯闊的專業之路。 外傷醫療是重要而精深的專業,在台灣不該只靠專業醫療人員的佛心熱血來支持;未來二十年,我們其實可以發展得更好。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