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三軍總醫院, 台北市。 17,012 個讚 · 96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8,732 個打卡次。醫院
貼文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林佳樺醫師接受漢聲電台『台灣進行式』節目名主持人胡宥佳小姐採訪,本次談論主題是『夏日防曬大作戰』,林醫師表示,談防曬之前,要先讓大家了解什麼是紫外線,並且知道紫外線對於皮膚有什麼傷害。首先,紫外線依照不同的波長可以分成UVA (320nm~400nm)、UVB (280nm~320nm)、UVC… 更多 (100nm~280nm)。大部分UVC會被大氣層中的臭氧層所隔離,所以只有極少量會到達地面。UVB占照射至地面的紫外線約5%,主要影響的部分為皮膚上皮層,所以是造成皮膚曬傷的主因。UVA占照射至地面的紫外線95%以上,由於波長較長,所以能到達較深的皮膚深度,約為真皮層的位置,主要造成皮膚老化,膠原蛋白的變性,進而引起肌膚鬆馳、皺紋、以及微血管擴張。 簡單介紹紫外線以及了解對於皮膚的傷害後,我們也要了解陽光對於身體的好處。首先,我們身體需要紫外線的協助,將維生素D轉變成為活化態,促進鈣離子的吸收,協助骨關節的發育。但是所需的照射時間不需要過長,建議在黃昏的光線下,照射約為10~15分鐘後,這樣的吸收量就足夠了。另外陽光可以讓心情變得更加愉快,緩解現今繁忙緊張生活造成心理上的疲累以及陰霾。 接著介紹防曬的方式,防曬並不只有局限在防曬乳的使用,其實所有相關防護的作為,例如撐傘、戴帽子、穿著具有抗紫外線的外衣也都算是防曬的方式。這邊要跟大家簡單分享防曬乳的選擇以及正確的使用方式。防曬乳的選擇要注意是否同時能夠防護UVA以及UVB。其中UVB的防曬係數就是大家所熟知的SPF(Sun Protection Factor),建議選擇系數大於30者即足夠平日的皮膚保護,若是要去海邊遊玩,則還要注意是否有防水的功能。針對UVA的防護目前還沒有世界公認的指標,市售防曬乳主要以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做為標示,其分級可以分成+、++、+++,分別代表延緩曬黑的時間2~4倍、4~8倍以及8倍以上。目前防曬乳錯誤使用的兩個主要原因為塗抹的厚度不足以及塗抹不均勻,導致無法產生有效的保護。一般建議可以塗抹兩次,當第一次塗抹後稍等5分鐘,等防曬乳乾了以後再上第二層,以期達到足夠的厚度以及均勻的塗抹,之後大約兩個小時就要再補擦一次,若是有流汗或是以毛巾擦拭過後,則要提前補充,藉以有效對抗紫外線的傷害。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