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這是一個龍眼與鮮乳的故事。
 
從小,我家就是種龍眼的,整個村落都是種龍眼維生的農民。
 
每當收成時,大家都要爬到龍眼樹上把龍眼摘下,再開貨車運到村子裡的廣場,給中盤商商人鑑價。
 
但在我小時候的記憶裡,我是非常討厭他們的。商人的議價權力非常高,農民談判的籌碼非常少,最讓我耿耿於懷的,是他們感覺根本就不尊重這些農民。
 … 更多
有一次,全家派我負責跟商人談,對方態度不屑地隨手拿起我們家的龍眼,剝殼吃下去出後,隨口吐了出來,順便脫口而出「5塊」(一般來說起碼要8塊)。
 
當下我整個人氣到把整車龍眼載回家,結果就被阿嬤罵,「你把龍眼拿回來幹嘛?」
 
我跟阿嬤說,「他只開5塊欸,怎麼賣啊!」
阿嬤無奈回,「也只能賣啊,不然這些龍眼怎麼辦?」
 
也因為這樣,當我上週到鮮乳坊聽到他們分享的故事,願意以高於市價的價格跟酪農收購鮮乳時,我是非常感動的,甚至,他們還將酪農的名字、照片印在鮮乳瓶上,讓酪農不再是沒有名字的人。
 
這就像把我跟阿嬤的照片印在龍眼上一樣,以前根本沒有想過能這樣做!
 
也因為高於市價的收購,讓酪農願意添購更好的設備給牛隻,防滑墊讓乳牛不跌倒、水床讓乳牛舒服休息、小牛溫室讓小牛能在更舒適的溫度下生長,最誇張的是,竟然還有抓背按摩機!
 
這些善待乳牛的用心,都反應到更好喝的鮮乳上。
 
除此之外,鮮乳坊還撥了一筆盈餘成立基金,讓國內的獸醫系學生能有機會培訓成乳牛獸醫師,解決台灣乳牛獸醫人才嚴重不足的狀況,日本是1位醫生負責照養1000頭乳牛,台灣則是5倍,一位醫生要負責5000頭以上。
 … 更多
圖片
留言
  • 邱顯智
    謝謝 @{鮮乳坊|bettermi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