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死去活來」的火山 大屯山和龜山島請多指教】
  
重點整理:
⚠大屯山、龜山島都是活火山!(蓋章)
⚠龜山島比較活躍。其岩漿庫較大、地震活動也較多。
⚠火山「不會」像災難電影突然翻臉就大爆發毀滅世界。火山噴發有跡可循,有充分時間先偵測到異常、據以應變。
⚠火山監測同列防災任務,科技部正在擴大相關地震觀測網,範圍涵蓋新北市、宜蘭縣。
㊙ 本篇有很多精彩獨家照片!
  
  … 更多
自 2011 年起,中央研究院 Academia Sinica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林正洪與團隊在陽明山建立了「大屯火山觀測站(Taiwan Volcano Observatory at Tatun, TVO)」,監測大屯火山群的活動。
  
幾年下來,TVO 團隊確認了幾項典型活火山特徵,證明大屯火山群還有巨大熱能存在;此外,還記錄到全球首見的特殊現象 ──「心跳」般規律的重複性地震活動。💗
  
「活火山」的認定有兩個條件:
1. 一萬年以內曾有噴發事件
2. 地底下有岩漿庫存在
  
大屯山和龜山島皆符合這兩個條件!
  
  
一萬年以內的噴發事件可從火山灰定年得知;地底的岩漿庫則是分析地震測站資料得來。
  
岩漿庫是液態為主的岩漿體,會造成地震的 P 波緩達、S 波無法穿透。再根據沒收到 S 波的測站位置,就能劃出岩漿庫的大致範圍。
  … 更多
圖片
留言
  • 科技部
    這篇要來挑戰近期最深度的火山文!!!
     
    結果一個興奮就忘記附相關連結了。剛剛在最後面新增一張TVO… 更多 大門口的照片,把相關連結都移過去了~

    火山相關科普好文、參考資料、參考文獻、救災連結......通通附上去了!我相信讀者們還是想要深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