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李貴敏, 台北市。 22,149 個讚 · 3,269 人正在談論這個。第8屆、第10屆立法委員、中華民國暨美國加州律師、中華民國仲裁人協會仲裁人、金典法律事務所所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兼任教授,曾任Baker&McKenzie法律事務所國際資深合夥律師
貼文
#保障經濟弱勢 #反對高利貸
#民法約定利率 #三讀 #調降為16趴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由我領銜提案的民法第205條條文,將民法「約定利率」從原本的20% 調降為16%,也規定超過部分的約定無效。事實上,現行銀行週年定存利率僅約為百分之一左右,以高達二十倍之利息作為「#利息上限… 更多」顯不合理。尤其這項不合理規定已實施91年沒有修改了,特別在中美貿易爭議,及新型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國內外經濟情勢下,我們真的應該為經濟弱勢族群多做一些努力,盡速修正一些早已背離現實生活且嚴重損害經濟弱勢權益的過時法條,讓民眾免受高利率的侵凌,才是全民之福。 作為修法領銜提案人,我相當高興朝野黨團聽到了民眾殷切期盼與呼聲,終於在本會期迅速完成修法,開始著手遏止高利貸等亂象的危害。事實上,我們原先期待能有更多突破,甚至希望約定利率能一舉調降到10%,但金管會、銀行局等政府單位有不同看法,是以透過協商後而邁出了今天的第一步。 我特別想要強調的是,相關修法期待並非是漫無根據的想法,一方面,國內現行銀行週年定存利率僅約為百分之一左右;同時相較美國多數州均限制「利息上限」在10%以下,美國信用卡之約定利率亦在12至15%之間,均遠低於我國銀行信用卡約定利率之18%至20%。也證明後續仍有繼續修正利息上限空間。 行百里者半於九十。保障經濟弱勢,降低利息上限,絕對是國際共通的趨勢;但要告別高利貸危害的時代,還有很多努力要做,更需要行政、立法部門在民意支持下,持續推動改革。 是以希望未來能透過主管機關及跨黨派之間繼續協商,讓民眾的期許能在立法作業過程中充分體現出來,透過具體行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真正保障經濟弱勢權益。
圖片
留言
  • 徐明
    請李委員督促「檢、警、調」,加強打撃依靠「高利貸」營生的犯罪集團,這些人獲利及討債方式,會讓受害人「痛不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