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小編開聊
昨天的一公斤,不是今天的一公斤?「公斤」的新定義今天生效啦!
  
自從 1889 年,第一屆國際度量衡大會定義「一公斤」等於「國際公斤原器(International Prototype of the Kilogram,IPK)」的質量,就沒再改過了,成為最後一個還在用實體物來定義的基本單位。
  
然而實體物並非永恆不變,即使封存在真空的三層玻璃罩內,又有嚴密的環境監控,IPK… 更多 和它的複製品的質量差值還是愈來愈高,在最近一次(2014年)的測量顯示,差值已達到50微克(μg)。這種不穩定、不精確的情況可讓人無法忍受啊!
  
因此,在科學界幾十年來的努力下,終於在去年第 26 屆國際度量衡大會拍板定案,由 #普朗克常數 重新定義公斤,並定於世界計量日(World Metrology Day)的今天正式生效,和國際公斤原器說 bye-bye!
  
現在,以普朗克常數 h=6.62607015×10^-34 kg⋅m2⋅s−1 來定義質量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是以「基布爾秤(Kibble balance)」測量。測量又分為靜態模式和動態模式,在靜態模式中,天平一端放置砝碼,下方在磁場中放置線圈,將線圈通過電流 I 會受力,當磁力與重力達到靜力平衡時 mg=IBL;在動態模式中,拿掉砝碼,將線圈以等速度 v 移動,會產生感應電動勢 V=vBL;兩種模式中,BL 的數值一樣,因此整理得到 IV=mgv 或是 m = IV/gν。然後電流和電壓,根據約瑟夫森效應和量子霍爾效應,就會連結到普朗克常數囉!
  
而我國採用的是第二種,X… 更多
圖片
留言
  • Ching-Wen Tsai
    那個...看到這段,無意識放空,是正常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