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研究成果 【瞄準癌細胞的糖外衣──免疫治療攻克腫瘤之路】
 
從最早的手術切除到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再到免疫治療,人類與癌症的對抗,不斷地在我殺你又生的戰場中拉鋸。
 
而免疫治療利用生物本身的免疫機制,借力使力來對付癌細胞,副作用較低、對疾病有高專一性等特色,成為治療癌症的新盼望。
 … 更多
癌症免疫治療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被動免疫療法,直接使用人造的免疫物質來抑制或攻擊癌細胞,例如提供瞄準癌細胞表面抗原(標靶)的抗體藥物;第二類為主動免疫療法,透過誘發或恢復患者本身的免疫反應來摧毀癌細胞,像是打入癌細胞抗原來訓練免疫系統的癌症疫苗。
 
現今癌症免疫治療正蓬勃發展,然而目前的抗體藥物,侷限於以蛋白質作為標靶,仍數量有限。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幹細胞與轉譯癌症研究所的陳鈴津特聘講座教授,是全球首位成功以非蛋白質抗原(醣脂分子 GD2)為標靶,研發出治療高風險神經母細胞瘤的 ch14.18(Dinutuximab)抗體藥物,為尋找標靶的領域開拓新藍海。
 
神經母細胞瘤是好發於兒童的惡性腫瘤,由神經脊細胞癌化而成,可長在交感神經系統的任一部位。病因目前仍不清楚,且由於症狀多樣、複雜,早期難以察覺,等到發現時往往已經到了極嚴重的第四期。
 
神經母細胞瘤的免疫治療研發,根基於超過 99% 的神經母細胞瘤會表現醣脂分子 GD2,而在正常組織則侷限於神經外胚層起源的組織有表現,此差異使 GD2 適合作為抗體藥物的標靶。
 
此抗體藥物的機制是,當 Dinutuximab 結合到癌細胞表面的 GD2… 更多
圖片
留言
  • 科技大觀園
    文章休息區好貼心🐣
    好像在玩電流急急棒,中間也有個休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