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歡迎來到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的官方粉絲專頁。機關電話:+886-2-66101234 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Taipei Shihlin 11165
貼文
【教師增能研習】創意教材研發與實作-駐波懸浮實作
10/14(日) 13:30-16:30 @本館9F圖書館 大學堂教室
活動免費,立即報名:https://goo.gl/8YTRuz… 更多
在地球上,地球對地面附近物體的萬有引力賦予了物體的重量,聲波在物體表面施加壓力時,其所發揮的影響幾乎難以察覺,但如果振動的強度夠大,聲波即具有抵銷物體重力的作用。重力,是我們自誕生以來與自身最親密的宇宙神奇力量之一。然而;重力因其只具有吸引而缺少對稱的排斥力(目前已知),更讓人覺得神祕!懸浮的位置恰好與聲波形成的駐波有關,至於在波節或波腹上可以使保利龍球懸浮,讓學生從探究與實作當中去證明。
反重力超音波懸浮主要是透過超音波換能器中的壓電晶體將高頻脈衝轉換成超音波振動。快速來回運動的空氣分子撞擊保力龍球時,會施一個向上的作用力抵抗重力,造成懸浮,懸浮的位置恰好與聲波形成的駐波有關,可以讓我們看見音波,並理解頻率、波長、波速的相關性,讓我們以簡單的材料來自製一組藉由超音波抵抗重力而能穩定懸浮微小物體的裝置-反重力超音波懸浮。
--課程表--
13:30-14:30 創意教材研發與實作簡介
14:30-15:30 駐波懸浮探究與實作
15:30-16:30 超音波抵抗重力原理介紹
圖片
留言
  • 程瑋昱
    可以問一下, 可以請您私下分享一下清單嗎? 我們是越南胡志明市臺灣學校的老師,想在越南當地找零件學習並追… 更多上台灣的創課課程,免得他們回臺灣跟不上,只剩語言比別人好一些 ....( 如果有機會的話,不敢一定要您分享智慧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