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青村白皮書-洄游農村計畫, 南投市。 71,512 個讚 · 81 人正在談論這個。尋找年輕夢想的起點 ! 這不是一場普通的比賽 更多精采的故事等著你來接續 ~ 我們是玩真的!! ★2022年第十二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 5/13中午12點報名截止~ 錯過再等一年! 歡迎來訊洽詢細節
貼文
【#駐村訪視 第️️️️️️️️️1️⃣️0️⃣️站🚩 磘生一變】
「皇上~臣妾不喜歡剝蝦殼~~🦐」
「喔,朕近日識得一篇 #剝蝦論,猶如醍醐灌頂、茅塞頓開啊!」
「討厭~臣妾只想剝花生🥜、蒜頭🥟啦!😤」 《磘生一變》進駐雲林瓦磘社區,
協助推廣行銷在地農產品、
規劃共餐活動,推動長青食堂、… 更多
更建立當地農產品牌 瓦來磘!
來欣賞《磘生一變》上演一齣--
暗藏心機❤️為社區打算的精采大戲吧~🎬
📆 8/16(四)09:00-12:00
📍 磘生一變 X 雲林縣元長鄉瓦磘社區
//
黑金剛花生、大蒜是雲林縣元長鄉盛產的農作物,在當地的瓦磘社區,「留守老農」日復一日勤懇栽種,但人口老化與「三年一運,好壞照輪」(閩南俗語)的大蒜產銷失衡問題,一直是社區亟待改善的課題。
所幸居民透過自然熟成發酵與高溫烘烤的方式,將大蒜製成黑蒜頭,可延長保存期限並提高經濟價值,之後卻面臨不知如何行銷推廣。由亞洲大學創意領導中心組成的《磘生一變》團隊,計畫透過兩個月的駐村時間,進行社區、品牌故事的打造,以及產品包裝設計,讓大蒜搖身一變,點蒜成「黑金」。此外,團隊也建立「共餐食堂」,邀請長輩走出家門,到食堂一起共餐、製作當地傳統美食,重新凝結社區居民的向心力,增加情感交流機會,讓這群長輩不僅是被照顧者,更是一群有活力的生產者與美味傳承者,實踐「老有所用」的精神。
評審團來訪時,《磘生一變》成員帶領評審們前往老人活動中心,跟著阿嬤一起製作草仔粿。這裡的草仔粿內餡很獨特,包裹著黑金剛花生、地瓜等在地食材,口感扎實Q彈。而社區長輩們、學生們在帶動唱當中,擺動手腳、活絡筋骨,喜樂之情洋溢在午間共食的時光裡。
針對《磘生一變》的駐村內容,評審認為團隊多著墨在黑蒜頭的包裝設計,忽略探討產品定位、目標市場、定價策略、銷售平台等整體行銷推廣的策略與實踐方式。也有評審建議團隊,在訪視流程中加入更多黑蒜料理食譜的介紹,以及實際參與黑蒜頭料理製作的體驗。
在共餐食堂部分,評審提醒《磘生一變》應以更具體數字化,追蹤管理經費、建立招募志工等人力分配問題,如此才能讓創新概念持續在社區延續執行下去。
採訪/攝影:張愛玲
//
認識《磘生一變》看這邊👉https://goo.gl/B1wSXs
支持《磘生一變》按這邊👉https://goo.gl/vKGPPF
#駐村訪視全台巡迴ING
#敬請持續鎖定
#成果發表9/7-9/9即將揭曉
#完整內容詳見第八屆成果專輯
#是不是各種期待啊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