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本園位於南投縣鹿谷鄉鳳凰山麓,海拔650至850公尺,是一個結合遊憩、休閒、娛樂、保育、教育等多功能生態人文之社教園區。展示區內有各種本土及世界各地的珍貴鳥禽 南投縣鹿谷鄉鳳凰村仁義路1-9號, Nantou Nantouhsien 55841
貼文
防範外來種—1.審慎評估、2.不遺棄、3.不任意放生
=========================================
新興寵物市場,在台灣正在蓬勃發展中,但往往新鮮感過後,就常出現遺棄潮,如綠鬣蜥、赤耳龜、琵琶鼠魚…等;假如我們在飼養牠們前能夠收集資料,如食性、大小、生活習性、壽命等,經「審慎評估」是否飼養;飼養後「不遺棄」,就可以減少外來物種干擾台灣原有的生態系。
… 更多 外來種的侵擾,其實不再是針對國外的物種,台灣本土物種的移動,也可造成生態上的隱憂,如白頭翁原本棲息地於台灣西部,當他們被大規模移動 (例如:放生) 到台灣東部,將與台灣東部特有的烏頭翁在環境上競爭,同時兩者雜交讓烏頭翁基因汙染,逐漸失去特有性。
所以防範外來種侵害,你我都可從簡單的「審慎評估、不遺棄、不任意放生」做起,讓台灣生態維持的更好。
在鳥園中也有不少查緝沒入、棄養的外來種鳥類,如紅嘴藍鵲(大陸藍鵲)、中國畫眉、白尾八哥、埃及聖䴉。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