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7.4.28(五)「推動英語作為第二官方語言」公聽會
… 更多   今日我召開了「推動英語作為第二官方語言」公聽會,聽取官方及學界專業意見,同時也邀請到積極推動英語做為第二官方語言政策的台南市、澎湖縣、雲林縣政府及長期推動英語教育並支持弱勢學童學習英語之富樂夢基金會董事長沈坤照出席分享相關作為與成果。英語是全世界超過70個國家所使用的官方語言,人口數超過20億。台灣是海島國家,應積極與國際接軌,歐洲許多母語非英語系的國家都已將英語列為官方語言之一。若英語列為我國官方語言將可提升台灣融入國際社會的速度與質量,國家的競爭力也和國際化程度有關。
  目前地方政府強化英語環境的態度更為積極,政策也更多元,政府要推行相關政策未必需要立法,但相關單位應積極了解並收集國外推動第二官方語言之決策過程,讓行政部門盡速進行跨部會整合提出決策,全力來推動英語做為我國官方語言,提升我國的國際競爭力。
  有專家學者提出,英語不只是教育議題,也是經濟議題、文化議題、社會議題、人才及產業發展議題,更是國安議題。台灣要全球化,要建立國際地位,就應該要將英語列為官方語言。英語環境的發展概念要從教育面轉變政策性的議題,從政府組織運作改造、教育體制、環境面的建構等等來進行討論。專家更具體建議,國發會應成立專責研究或執行單位,教育部應建立各級學校英語學習能力指標並針對英語課綱進行修正,勞工政策要讓更多外語人才進入,並仿效香港、新加坡、中國等國家成立英語電視台,藉此做國際行銷。
  目前雖然英語做為我國第二官方語言雖然還未成為共識,但並不影響英語環境優化的持續推動。我要求國發會盡速整合相關部會,提出願景、規劃行動方案、編列預算,並協助各地方政府申請前瞻基礎建設的競爭型計畫經費來執行相關行動方案。同時要協助民間推動英語友善環境,也會提案要求行政單位應盡速研擬相關計畫送立法院審議。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