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7.4.19【財政、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質詢】… 更多
 首先我針對經濟部受到行政院管制的計畫,大部分為甲等,但其中「因應貿易自由化加強產業輔導計畫」、「智慧型自動化產業推動計畫」連續兩年度受評為乙等;工業局呂正華代理局長表示,貿易自由化產業輔導計畫因計畫經費逐年刪減,導致兩年績效指標未達成,受評為乙等,而智慧型自動化計畫部分,106年二月已在中部成立「推動辦公室」,配合五加二產業創新。我向呂代理局長及審計部林慶隆審計長提出,當計劃受考核評等若連三年都是乙等,代表計劃大有問題,這兩項計畫無論是立意或是願景都很好,還請工業局多加努力完善計畫執行。
 另外,有關閒置土地,據查其中有57公頃超過10年未設廠、145公頃五年以上未設廠。過去在產業創新條例中有提出強制買回的修法建議,審計部也提出需要有一定的機制,否則造成變相浪費與閒置,請工業局盡快提出具體的政策解決這200多公頃閒置土地的問題。
 其次,我向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陳正祺副局長提出,有關我國自由貿易協定( Free Trade Agreement, FTA )或經濟合作協議(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 ECA ),各種形式的協定涵蓋率(約20%甚至更低),相較下都遠低於韓國、日本。陳副局長表示,台灣因中國因素導致國際情勢的限縮是無法避免的,但我方依舊努力,南向部分,逐步建立平台來排除貿易障礙,協助廠商向外拓銷;美國部分利用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台美產業論壇和美方加強產業合作。
 依據國貿局回答,我認為「如何強化國際經競爭力」、「如何突破中國的限縮困境」,這不是短期議題,這是國貿局應長期關注研究的,請國貿局務必多做努力。
 最後,此次前瞻基礎建設中的水環境建設,水利署主管業務共有2507億/8年的預算,其中除了由行政院或經濟部擬訂的專案型計畫,也有許多是由各縣市政府上報爭取的計畫,我請水利署在進行評選時務必考慮南北平衡、需求強度考量以及急迫性,希望賴建信署長能依照原則,本專業及員額的規劃來妥善執行水環境建設計畫。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