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7.4.19(三)【外交國防委員會】… 更多
 今天質詢的主題為「外交部及僑務委員會推動新南向政策現階段之成果及挑戰」,但反覆閱讀相關報告內容,讓我感到相當失望。南向政策討論相當多次,卻始終看不到新思維及成果。對於內容提到南向政策的三個挑戰,我向外交部李大維部長提出質疑。首先,報告中提到有部分東協國家因中國因素,自我限縮與我國交流的程度,18個國家或多或少都有這種狀況,是我方面臨最大的挑戰,中國要對東協投入多少資源非操之在我,但政府還是要採取更積極的做法來鞏固跟提升雙邊關係。
 第二是外交資源逐年遞減,但相關資料都顯示投入在新南向政策的人力及預算均呈現正成長,因此我認為部長有責任向中央反映,爭取資源的補充。而最後也是我最質疑的部分,外交部報告指出美國採行單邊主義,但從美國與北約合作立場的轉變,以及正、副總統及國務卿先後出訪亞太重要國家,與多位重要領袖會面,強調與亞太國家的合作種種跡象可看出,美國並未採取單邊主義,外交部如此斷言並不恰當。送交國會的報告書,應該嚴謹、慎重,提出策進作為及解決方案,而不是只會寫抽象的內容。
 然而,李大維部長不僅未針對我的質詢提出具體答覆,更表示不需要我的提醒。針對這樣漏洞百出、敷衍了事的報告,立法委員依職權向行政官員提出質疑,部長本來就有接受監督的責任,對於李部長這樣以傲慢的態度意圖規避立委質詢,讓我相當不以為然,我在此提出強烈譴責,請部長一定要好好檢討。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