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7.04.17【眷村文化保存專法立法記者】… 更多
  今天我和劉世芳等共5位立法委員一起召開「眷村文化保存與發展條例」立專法記者會。去年底召開專法公聽會時,要求文化部跟國防部3個月內提專法。但因國防部跟文化部立場不同,眷改基金是用在補償與拆遷,難以發揮眷村文化資產保存的功能。但國防部有提出尚未公開的專法草案,反而文化部認為目前的文資法足以行事,也因此我們要率先提出專法,就是要讓行政部門感受到壓力,願意積極整合協調,來共同完成專法立法。
  我提到,高雄市是陸海空三軍官校的基地,許智傑委員的選區鳳山有陸軍黃埔新村、劉世芳委員的選區有海軍明德、建業新村,都獲得了國防部的補助。反觀位於岡山的醒村,不僅是獨具特色的空軍眷村,更是戲劇《一把青》的拍攝地點。眷村文化是台灣戰後歷史發展與多元文化的一環,也往往成為流行影視取景之處,然而過去長期處在「國防部有權沒專業,文化部有專業沒有權」的窘境下,不只醒村,全台灣有43處具文資身分也具有保存價值的眷村,持續受到破壞,因此眷村文化保存法的立法是刻不容緩,期盼本會期能儘速通過。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