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巧慧, 台北市。 165,083 個讚 · 5,297 人正在談論這個。國會研究室 臺北市濟南路1段3-1號1007室 (02)2358-6191 樹林服務處 樹林區大安路499號1樓 (02) 2684-2522 鶯歌服務處 鶯歌區文化路175號1樓 (02) 2678-3368 新莊西盛服務處...
貼文
為營造業媒合更多 #做工的人才 為因應後疫情時期的產業復甦許多公共工程大量興起、加上台商回流的營造需求,營造業界開始傳出缺工情形,我今天特別詢問勞動部許銘春部長相關因應措施。… 更多 許部長表示,依勞動部所新實施「鼓勵失業勞工受僱營造業工作試辦計畫」,預計到明年底將為營造業增加2000至2500名勞工。但當我追問許部長有無統計現下業界缺工實際狀況時,部長回答我:目前營造業求才人數高達2萬8000人!也就是試辦計畫僅能補足現今缺工狀況的十分之一。 再者,根據過去實施的「缺工就業獎勵」,鼓勵失業勞工受僱3K產業(骯髒、危險、辛苦產業)推介了11萬人,推介受僱成功人數還不到5萬,與鼓勵失業勞工受雇照顧服務業媒和成功人數超過七成相較,鼓勵失業勞工受僱3K產業的成效並不理想。 從過去的實施成效來看,勞動部在思考解決方案時,除了要研究過去成效不佳的原因外,也要能夠掌握營造業的產業特性,例如營造業勞動年齡偏高,如何吸引青年勞工投入? 因此,我建議許部長,是否能就此議題與教育部共同合作提出新的方案,以更大的誘因吸引青年願意投入營造產業。當然,在此也要提醒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就其勞動環境的職業安全特別把關。唯有創造更友善、優渥的就業環境,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投入產業,如此才是解決現下問題的根本之道。
圖片
留言
  • Llens Tei
    在網路平台營造業雖有徵工,但是很多人已經受到詐騙,做白工也沒有領到薪水!我自己也是受害者,白白浪費兩工的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