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品妤。 169,605 個讚 · 10,194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賴品妤!民進黨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法委員。 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 的好朋友! 汐止服務處:汐止區大同路二段493號 瑞芳服務處:瑞芳區明燈路二段40號之1
貼文
▶阻止不當黨產脫產!北市府應檢討核發國發院建照◀ 今天我和 林昶佐 Freddy Lim、林穎孟 迎夢台北大安文山、黃郁芬 士林北投加分,共同主持「北市府核發具有不當黨產爭議國發院土地建照」記者會,我們要求北市府應該暫停核發建照,阻止不當黨產脫產,如此才能真正落實轉型正義。
 … 更多
國民黨在北市文山區有一塊屬於國發院(前革命實踐研究院)土地,本為文山居民葉中川所有,其後國民黨在1954年至1962年間,藉由詐騙強奪方式要求葉家以低價將土地賣給國民黨,長期作為國民黨國發院土地使用,其後在2005年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因為想要將黨產脫產,將該土地以低於市價售給元利建設,且元利建設在馬市府任內藉捐贈「永建國小遷校用地」申請變更為「住三用地」,馬英九擔任總統後營建署就通過變更,讓人不禁懷疑當時的政府是「因黨設事」,人民的財產權完全被政黨及其把持的執政機關操弄於股掌之間。
 
這塊土地牽扯到國民黨不當交易瑕疵,以及不當取得黨產之歷史爭議,完全符合《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中「顯不相當之對價取得之財產」,黨產會已啟動調查程序,若確定屬於不當黨產,就必須立刻返還「原所有權人所有」,但台北市都審會卻屢次忽略黨產會和監察院意見,依然決議給予元利建設開發許可及建照,這是侵害轉型正義及原地主之權益。
 
此外,葉家過去雖曾提出返還土地訴訟敗訴,然而當時未有轉型正義相關法律,時空背景完全不同,為了阻止不當黨產脫產,我呼籲北市府應重新檢討所核發之建照,切莫成為侵害轉型正義的幫兇,營建署也必須負起行政監督之責,如此才能真正落實轉型正義。
 
#不當黨產 #台北市政府 #國庫通黨庫
圖片
留言
  • 林明和
    有超殺的眼神,這樣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