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李貴敏, 台北市。 22,149 個讚 · 3,269 人正在談論這個。第8屆、第10屆立法委員、中華民國暨美國加州律師、中華民國仲裁人協會仲裁人、金典法律事務所所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兼任教授,曾任Baker&McKenzie法律事務所國際資深合夥律師
貼文
#政治仇中 #經濟傾中
#對大陸出口占台灣出口比例創歷史新高… 更多
主計總處近來公布經濟成長率上修至2.54%,其中93%貢獻來自「國外淨需求」也就是貨品及商務貿易。但再細看數據,今年1到11月,台灣出口成長4.2%,貿易順差530億美元,看似光鮮亮眼;但光是對大陸出口就成長14.0%,佔台灣出口高達43.8%,創歷史新高,順差更高達783億美元。換言之,我們政治仇中、經濟仇中的傾向已進一步惡化,宛如燙手山芋。一旦大陸採取貿易制裁,台灣經濟馬上遭受重大打擊,民進黨政府有辦法因應嗎? 大家不要想像大陸不會制裁,以澳洲為例,大陸佔澳洲出口38%,澳洲對大陸享受約450億美元鉅額貨貿順差。但近年來雙方因新冠疫情、地緣政治、5G設備等議題摩擦不斷,大陸已對澳洲立即採取一連串制裁措施,包括最近對澳洲進口葡萄酒課徵107.1%至212.1%反傾銷稅、停止六家牛肉企業自澳洲進口牛肉等。對澳洲都已制裁,萬一中國大陸對我也採經濟制裁,政府有什麼措施可以解決? 蔡政府執政以來,無視我們經濟嚴重傾中的事實,一直配合美國川普政府對大陸採取敵對立場,甘作美國對抗中國的代理人;自去年美中升高貿易戰強度,已讓兩岸局勢更加險峻,蔡政府難道不怕大陸在此刻採取反制措施嗎?尤其政府一直講說要分散投資,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到目前為止,財經部會毫無因應準備與應變措施,遑論成效? 看看RCEP簽訂,台灣所受影響更不限於關稅。事實上,台灣最應憂慮的是逐步被排除在供應鏈之外,或被日韓所取代。畢竟RCEP成員中有許多新興國家可提供廉價勞力,也有也日韓等巳開發國家享有國際品牌;供應鏈成形與發展更不光是考量成本,還有時效、風險等複雜因素。可以預見的是,日後將有更多RCEP地區的企業將原料出口至其他RCEP國家組裝再出口,以享受便捷成本與效應。政府如繼續掉以輕心,不預防供應鏈地位被他國取代,問題就更嚴重了! 尤其美國前亞太助卿、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核心幕僚坎博(Kurt Campbell)日前已明確表態,期盼兩岸緊張情勢趨緩及恢復某種程度對話。未來拜登上台後,政府的兩岸政策是否調整?是不是更弦易張,回到國民黨向來力主的恢復兩岸對話與良性互動的軌道,或持續採取川普時期仇中態度,總要給民眾一個交代吧!
(圖片引用自網路)
圖片
留言
  • Xianfu WU
    1450們 你們的主子經濟靠中國 ECFA不敢停(當初是在靠北三小)真正的中國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