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大家有沒有聽過,中研院每年的 OPEN HOUSE 院區開放參觀活動呢?
 
中研院除了在學術領域的鑽研與貢獻之外,其實也致力於科普教育。像是分享了許多知識的「研之有物」網站,就吸引了非常多青年學子使用,另外,最熱門的,應該就是中研院一年一次的開放參觀日、OPEN HOUSE 了!
 
每年 10 月的中研院開放參觀日,是國內最盛大的科普盛會,中研院院內 31… 更多 個院所、研究中心,精心設計了精彩的展覽與講座,不限年紀都可以免費報名,近距離看到中研院的知識研究。
 
不管是今年的 COVID-19,或是去年的黑洞主題,OPEN HOUSE 都引起相當大的迴響!在報告資料中可以看到,去年更有超過 20 萬人的參觀人次,每年的活動人數都是場場爆滿、人山人海。
 
過去,我也曾帶著家裡的孩子,一起到中研院共襄盛舉。作為一個媽媽,也作為一個關心教育的人,我們非常感謝中研院舉辦的這些活動,讓孩子能有更多機會吸收知識,一覽中研院的學術貢獻。
 
不過,從過去的參加經驗中,我也想和中研院提出幾個建議。
 
1️⃣ 增加開放期間或頻率,造福更多民眾
 
OPEN HOUSE 活動,每年只有一天,歷屆活動都非常熱絡,甚至在今年報名開放時,還一度癱瘓了報名網站。
 
我相信,舉辦活動的相對應資源,中研院應該都已經齊全,所以,也想建議中研院,是否可能增加活動天數,來造福更多民眾呢?
 
2️⃣ 分齡開放,讓孩子更舒適、輕鬆
 
目前的活動報名並沒有年齡限制,每年現場都湧入滿滿的人潮、非常熱鬧;不過,對於比較小的孩子來說,也相對不容易好好地參觀展場內容,多半要靠著爸媽抱著,才有機會能看到。
 
未來的活動是否能考慮分齡開放,讓不同年紀的孩子,都能在舒適或輕鬆的環境下參加活動。
 
以上這些建議,在上週的教文委員會中,我也親自向中研院長提出。院長說,其實院內也曾經討論過增加開放天數,不過,學術研究仍是中研院的主要工作,針對科普教育不一定要開放院區,像是我們都有開放相關的資訊在網路上,也能讓更多人一起共襄盛舉。另外,對於分齡開放的建議,院長表示非常認同,未來也會研議評估。
 
非常感謝院長的回應,期待未來 OPEN HOUSE 能夠更加順利圓滿,也期待明天 OPEN HOUSE 的豐富精彩!
圖片
留言
  • Shan Seab
    開放,對於研究人員來說也是一種需要額外花時間金錢、心力、甚至是有風險的事情。
    因為研究人員花心力需要接待民眾… 更多、花在研究的時間心力就相對被壓縮,這件事變成本末倒置,違背原意了。
    一年一次我覺得算是回饋社會的行為。

    其他的應該是經過嚴謹的申請、審核才能同意參觀中研院。

    建議以中研院特定公開負責宣傳的部門,與臺灣各科博園館合作分享研究主題、成果(比如將開放日的展板、海報內容分主題科別出借展出、一次一週有中研院宣傳人員配合訓練講解人員。內容總出借一年為限)。再由科博館、高中、國中、國小學校來申請實施舉辦分齡活動。

    更能夠各司其職:中研院負責研究、科博館負責面向民眾、學校負責向學生宣傳、帶幼齡學生參觀。

    這樣對於家長沒有時間、精力陪伴、帶他們去的孩子也能夠有機會接觸到多元的研究、科學領域,也能不受限只有中研院所在的北部家長、學生受惠,要從其他各縣市來中研院參觀舟車勞頓、變相擴大城鄉差距。

    以這種形式呈現應該能達成家長的心聲、對孩子更好、也對研究單位影響最小。

    但需要同時麻煩委員爭取、增加編列中研院聘請宣傳人員、科博院聘請解說人員、補助民眾、學生參觀的經費,才能讓這件好事變得更可行。
    謝謝委員兼顧家長以及孩子和研究人員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