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家暴事件零容忍,保護孩子免於傷害!
 
昨天晚上,我在臉書上看到一則影片。一個沒穿衣服的孩子,跑到馬路中間撿書包,一邊還喊著「媽媽不要打了」。聽著孩子無助地哭喊,不僅讓我心疼,更擔心孩子目前的安全是否無虞,同時,昨晚也有非常多同樣擔心的家長,傳訊給我希望能關心這起事件。
 … 更多
今天一早,我們便立即詢問衛福部相關事宜。除了先確認孩子的安危外,我也詢問了相關單位的處理情況,並請衛福部務必密切追蹤,確認孩子持續在安全的環境得到照顧。
 
每次看到孩子受虐的新聞,都讓人無比揪心,除了確保孩子的人身安全外,我們也想了解,一個家庭究竟遇到了什麼狀況?為何對孩子如此過度管教,甚至使用暴力?照顧者本身有沒有遇到什麼狀況和問題?
 
家庭暴力零容忍,家暴事件卻還是持續發生。
除了大家關心的安置問題之外,其實還有許多問題需要一起關注。
 
身為一位立法委員,我們必須不斷檢視整個政府投入的相關資源運作機制,家庭問題的複雜,需要跨部門共同協力,而非相互指責或卸責。
 
另外,目前學校的輔導體系,是否對曾受家暴的孩子有更高的警覺性?家庭暴力防治中心對於這類照顧者失能的案例,是否有建構學校、家庭教育中心網絡關係?發展個別化家庭親職教育,陪伴孩子並確實地協助照顧者建立正確的親職教育技能。
 
以上這些問題,我都會持續關切、追蹤!
 
這起事件,周邊的鄰居在聽到孩子大聲哭叫後,第一時間主動錄影並通報113、聯繫相關單位,讓男童獲得即時的救助。
 
身為一位媽媽,我也想請大家能和這位好心的鄰居一樣,扮演友善路人甲,發揮社區間的鄰里協力!
 
當遇到周邊疑似有家暴出現,請不要視而不見,主動伸出援手,幫助這些可能正在受難的孩子們,一個小舉動,或許就能幫助孩子脫離深淵。
圖片
留言
  • 吳承祐
    我建議委員可以邀請第一線兒少保社工(公私部門都需要)談談困境,了解安置上的困難,並非不作為而是制度使然!

    … 更多 新聞出現後,壓力都在基層社工身上,制度卻問題重重,基層社工的流失自然嚴重,新進社工又要重新再一次訓練,導致惡性循環!這個還只是單方面社福的問題!

    社區中警政、教育等單位是否願意配合,在當中各有立場甚至相互推諉,導致家暴只是走流程卻總是一再發生。

    更重要的是我們一直著重在保護受虐的兒少,卻忘了施暴者需要的可能不只是懲罰跟隔離,更可能是教育與支持,我們看見的不過是一個行為,但行為背後可能成因太多。

    委員對於兒少保特別關注,真心希望能有更多機會為社福相關制度把關,否則我們只會見到被關注的案件很快問題獲得解決,但大量未獲關注的個案仍在原地打轉,直到下一個受害的孩子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