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農地工廠恐影響糧食安全,經濟部應積極把關切勿放水」
 
身為一個媽媽,違章工廠導致的食安問題,相信是每位家長都非常在意的。不論是從國土規劃的角度,產業健全,廠商公平競爭的角度,甚至從消防人員與生命安全的角度,我們都看到農地違章工廠對台灣的環境、土地、食安、甚至生命造成的傷害。也因此,我們必須為我們這一代跟下一代的農糧食品安全把關!
 
今天上午,我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Green Citizens' Action… 更多 Alliance 、洪申翰 Sun-Han 一同召開記者會,因為民間團體透過開放資料比對後,卻發現經濟部的審核機制出現大漏洞,原先以為「全面納管、就地輔導」的臨時登記工廠,卻被比對後發現許多「就地合法」的單位,其中許多根本就是中高污染工廠!
 
一直以來,時代力量長期追蹤農地違章工廠的問題,我們認為,要處理農地違章工廠問題,首先必須先止血。2016 年 5 月 20 日後的新增違章工廠,要依法即報即拆、斷水斷電,接下來,就是針對現在既存違章工廠要怎麼處理的輔導、改善、合法化或審核、遷場、拆除機制。
  
此外,針對最近的紓困預算,時代力量也都提出相關預算案和主決議,要求農地違章工廠不應再接受政府補助,以免最後政府投入資源,但結局卻是要遷廠或要拆,同時,也避免造成政府不分合法工廠或農地違章工廠,一概無差別給予補助的資源分配不公問題。
 
同時,我們認為更重要的,是針對既存的中高污染及低污染違章工廠,以及之前暫時合法化的臨時登記工廠,在申請工廠登記甚至用地合法化的過程中,應該要有更嚴格的審查把關機制。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