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昨天,發生了一起人倫悲劇。
 
台南一位年邁的母親,長期照顧患有思覺失調症的女兒,因心力交瘁,加上自己身體也不好,母親便想帶女兒一起走。留下尋短訊息後,母親殺死女兒,也拿著刀架在自己脖子上,但被趕來的警察阻止。
 
這起悲劇,真真切切地反映出作為精神障礙者的照顧者,他們所背負的壓力與困難。
 … 更多
近年來,罹患精神疾病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甚至有在求學階段就發病的青少年、有些長期留滯於家中、也多半仰賴家人的照顧。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慢性精神疾患者的主要家庭照顧者,平均照顧年數長達 17.13 年
 
作為主要照顧者的病友家人,因為長時間、高密度的相處,打亂自己原有的生活,也在照顧工作中逐漸失去自己。
 
他們一方面可能扛著經濟的重擔,另一方面又要照顧家人,加上外界對精神疾病患者的歧視與不理解,讓這些壓力也落在照顧者肩上。長期累積下來,讓他們也面臨情緒潰堤的危崖。
 
除了患者自己,照顧者也會想問,「為什麼是我?」、「又有誰能幫幫我?」
 
一直以來,我們不斷強調社區支持服務的必要性,也努力為此爭取更多資源。社區支持服務之所以重要的原因之一,便是分擔家中主要照顧者的負擔。
 
在過去幾次拜訪社區復健機構的經驗中,我們看到了許多病友與疾病、與家人,和平共存的真實案例。病友白天能夠到 #社區復健中心 進行復健,或在 #會所 尋求病友同儕的支持,到了晚上,再回到家中或 #社區家園 居住,形成穩定而規律的生活結構。
 
在社區資源的支持下,不僅能讓病友能夠逐步復歸到社會裡,也能讓照顧者有所喘息,慢慢恢復自己的生活。
 
但是,目前臺灣的社區資源佈建,仍遠遠不足、長期遭受忽視。
 … 更多
圖片
留言
  • Bih-Ning Yang
    一個資訊上的修正或討論:「近年來,罹患精神疾病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

    不確定您這裡是否指的是思覺失調… 更多症,但如果是,應該是無「年輕化的趨勢」吧?

    病發年齡本來就為:
    * 男:15-25 歲
    * 女:25-35 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