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6.12.27 【眷村文化保存條例立法公聽會】… 更多
  眷村是我國特有的文化聚落,散佈在全國各地。由於其獨有的空間、歷史背景及多元住民融合而成的文化特色,在台灣近代社會變遷過程中具相當重要的地位。近年眷村文化保存意識抬頭,各地眷村更積極發展組織,並協助催生法規,以眷村文化保存與傳承為目標。依據現有〈文化資產保存法〉、〈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國軍老舊眷村文化保存選擇及審核辦法〉等法規,已促成了13處的「眷村文化保存區」。然而除已選定的13處眷村文化保存區外,加上認定具文資保存價值之其他30處眷村卻無法獲得妥善的保存及活化,部分眷村甚至因為相關法規欠缺妥適、經費不足、官方態度消極等因素,房舍設施面臨毀壞傾圮,使得眷村的文化記憶危在旦夕。因此今天我與劉世芳、許智傑委員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要聽取各界針對眷村文化保存訂立專法之相關意見,作為專法的立法基礎,提供眷村文化保存之審議、認定、土地移撥、維護管理及經費來源等更完善的保障,讓眷村文化保存運動更臻完善。
  今日與會的委員都是來自高雄,選區內都有珍貴的眷村文化,像鳳山有陸軍眷村、岡山具有最具特色的空軍眷村,而左營有非常大面積的海軍眷村。文化資產具不可逆性。要如何做好眷村文化保存,過去也有相當多的討論,但不論是文化資產保存法或是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均無法落實眷村保存的工作,以至於許多眷村文化缺乏積極保存,眷村原始樣貌逐漸凋零。我認為,眷村保存常面臨有專業沒有管理權,有管理權卻沒有專業的困境,眷村文化保存法律依據相當薄弱,因此我們三位對於盡快制定眷村文化保存專法,改善眷村文化過去在法制面、預算面和政策面不夠受到關注的問題已達成共識。
  同時我也指出,眷改政策導致眷村消失,而眷村文化保存工作可獲得的資源分配,患寡又患不均,像岡山樂群新村的保存進度就相當緩慢。因此,我要求國防部跟文化部提出官方版專法,我也將與民間團體共同研商民間版專法,希望在下個會期能送進立法院進行討論,並在半年內能完成立法。讓眷村保存的相關預算及資源的挹注皆有法律的保障,資源不再有分配不公開不合理的情況發生。
圖片
留言
  • 楊光明
    白色恐怖再起
    2016最黑暗的一天

    12/26媒體封鎖的新聞,媒體看不到的新聞,
    … 更多
    請看蔡英文和民進黨,如何用強權暴力,將曾經手捧小豬投票給他們的男女選民和百姓毆打到流血倒地,並將他們捆綁在街頭,投給民進黨和蔡英文都懊悔了!民進黨已經徹底玩完了!沒有明天了!無能到只剩下暴力對待手無寸鐵的可憐小老百姓!
    http://www.cdn.org.tw/m/New_Info.aspx?C1ID=09&C2ID=0901&ID=1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