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守護國人精神健康!」與大家分享我在立法院的政策實踐
 
這週二上午,我很榮幸受邀前往花蓮玉里,參加「全國精神醫療網暨社區精神復健年終會議」這場一年一度的盛會,聆聽、徵詢並盡力去理解實務端面臨的困境,同時,也和大家分享我過去在精神衛生領域上相關的努力。
 
從上個會期以來,我總共有三次向 蘇貞昌 院長質詢的機會,每一次質詢,我都一定會向蘇院長爭取精神健康相關的資源。
 … 更多
因為我們在精神醫療與心理健康促進的施政預算,與其他國家的中位數相比,是遠遠不足的,這也顯示了,精神健康的重要性長期被國家忽視。
 
不過,在立法院質詢的過程中,也很高興看到了初步的改變。從 #社區復健中心的給付提升、 #社區關懷訪視員的人力增補,這些政策方向,都是許多第一線從業人員長期反映的,也經過許多前人的倡議。
 
我期許自己,能作為一個槓桿與平臺,盡可能在立法院反映實務端的需求,協助爭取精神醫療與社區支持服務的經費,盡可能讓第一線人員獲得合理的政策支持。
 
很多精神醫療從業人員告訴我們,他們在現場的努力,無非是希望讓患者最終能融入社區,像你我一樣如常、如願地去生活。這樣的心意跟信念,與我踏入政治工作的初衷是一樣的。
 
因此,在這個會期,我將持續關心居家治療、副作用較小的藥物選擇及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政策,並提出《精神衛生法》的修正草案。
 
透過這些在立法院的政策實踐,我希望中央能正視精神衛生與心理健康政策,除了提升總體預算之外,更需要長遠規劃、階段性的工作步驟,擬定改革與資源投注、分配的方向,以及具體的落實進程。扎根於全國每一社區和鄰里,共同守護國人的精神健康。
圖片
留言
  • Lin Na
    應該可以看到草案內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