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6.12.26
【外交委員會質詢】
 我今天詢問外交部長,兩岸關係與對外關係是不是一定正相關。因為這次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事件,我想知道外交部有沒有相應的處理措施。外交部固然努力為此奮戰,但是外交兩岸都應該要有相對應的處置方式。陸委會表示不會任意調整兩岸政策,這點我表示肯定。… 更多
 但我認為,站在國家利益的角度,20個抑或是15個、10個邦交國,對國家利益中的經貿乃至人員交流或是國家安全,實質影響不大。但是,對於政府的信任度則有重要衝擊,關鍵是人民對政府的信心。我希望外交部,口口聲聲說要檢討,就要拿出實際、具體的作為,確實完成,否則檢討只是紙上談兵。
 最後,我要再問外交部的是,這次斷交事件,事出對方先行斷交,真正原因根本不是聖國的財務缺口,而是因為中國因素,加上聖國有計畫預謀性的斷交。另外,我3月也問過,亞非司長曾表示聖國黃燈。結果黃燈閃了9個月就斷了。下一波最危險區域是加勒比海,請外交部加強固本戰略,絕不能再有一張牌流失。
當然,我知道問題還是中國因素,請國安會一併做協調,我很肯定外交部長講的不可以再有流失邦交國的狀況,也請外交部拿出具體作為。外交影響的國家利益,是人民對內政的信心甚至對經濟的信心都有所衝擊,我國的國際形象也會受影響。我想,我們應該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不要再有黃燈變紅燈。要想辦法讓黃燈變綠燈,這有助提升外交部士氣,也可增加人民對新政府的信心。
圖片
留言
  • 徐金池
    經過八年的外交休兵,這些外交人員還記得怎麼做外交攻防嗎 ? 立委很天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