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6.12.22 【經濟委員會質詢】… 更多
 今日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及經濟部,針對國內促進投資、招商等景氣復甦相關工作成果報告,主計處預估明年經濟成長是1.87,陳添枝主委認為我國明年經建成長不會低於2,但過去幾年我們的經建目標和實際上的”實現值”還是有不小的差距,以104年來看,當年的經建目標為3.6%~3.7%,但最終實現值僅0.72;105年則為2.1%~2.7%,實現值為1.35,而在明年狀況充滿變數,包括兩岸關係、全球經濟情勢、美方川普上任,經濟結構有極大的變動性,我認為可能稍顯樂觀,台灣與日本經濟結構有部分相近,凝聚化、大型化等,我認為除了參照日本以外,還可以學習美國的作法,強調創新。
 陳主委則表示為了給年輕人更多機會,需要給新創事業更多的資金、人才,以及勿讓法規綁死,具體上國發會和經濟部正研擬修訂產業創新條例。我在這部分特別強調,包含人才培育、留才攬才、修訂法令,而這些都是長期的戰略規劃,有一定的政策延宕期,需要時間才能看的到成果,而短期的成效還是得看公共建設,請國發會將此次2,026億的未來公共建設投資整理細項提供書面資料。另外,老舊營舍改建的工程依照以往經驗,國防部的溝通協調往往曠日廢時,在執行面上還請主委多努力。
 在經濟政策部分我向主委提出,”減稅”是否能作為提振經濟的一種策略?目前財政部正在對租稅等稅制做全面性檢視,民間企業、股市投資人都對目前稅制有諸多抱怨,我認為要在短期內調整讓人民有感,同時要兼顧財政平衡,我們現在缺乏的就是這種「立即可見」的政策,長期的規劃固然有其必要,但對人民而言最值觀的感受就是「無感」!
 最後,我和經濟部李世光部長溝通,航太產業在南部蓬勃發展,各方面條件優渥,我建議在高雄路竹科學園區成立航太相關產業專區,明年度航太展,貿協已將展場定在台北,為達宣示效果,我希望下一屆的航太展能在高雄進行,請經濟部多加推行,高雄市也必定全力配合。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