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6.12.21(三) 經濟委員會質詢… 更多
今天質詢經濟部李世光部長關於我國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斷交乙事,是否會影響到雙邊的貿易關係以及合作計畫,雖然部長答覆我國與該國貿易額不大,不會影響投資,但我仍要求經濟部要注意未來情勢。我認為邦交國的維持是我國國際空間生存的策略,若沒有外交關係我國處境將會更加艱難,雖然尚有21個邦交國,但貿易總額涵蓋量低。而美國準總統川普反全球化特徵顯著,明年1月上任後TPP將被廢棄,亞洲還存在RCEP,明年將完成談判正式上路,但因中國主導RCEP,我國要加入相對困難,也因此我國大部分的貿易對象還是來自於非邦交國,此時雙邊經貿關係的強化便更具急迫性,洽簽雙邊FTA就相當重要。
國際情勢變化詭譎,我認為經濟部應做宏觀的戰略思考,而非被動式因應跟調整。多邊架構無法參與,只能寄望於加強雙邊關係。避免台灣被邊緣化。像日本設定2018年FTA涵蓋率的目標是80%。我國已嚴重落後,我要求經濟部應盡快運用優勢來擬定四年期的全盤戰略,以增加FTA的涵蓋率為目標。
最後我關心產創園區土地不足的問題。60年代我國出口加工區以勞力密集為導向,到現在朝向創新、知識密集發展。各時期有各時期的產創條例,也興建了各種不同的產業園區約32處。但多由地方政府執行管理,這麼多年來也面臨到許多產業發展的瓶頸、或是環保意識的衝擊。像工廠輔導管理法的修正,要在舊有農地興建工廠,以及要開闢新的產業園區。但經濟部已經否定了新建產業園區的可能性,試問沒有規劃新的產業園區,又如何輔導廠商合法化?又如何解決很多產業無地可用的困境?我要求經濟部和工業局要盡速研商如何解決相關的問題。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