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6.12.20
【新南向政策為重要國家發展戰略,「國發基金」應全力配合,勿成為「國乏基金」記者會】… 更多
小英總統的新南向政策已全面啟動,為了配合相關政策,必須有效擴大人流、物流跟金流規模,以做為台商堅實的後盾。日前行政院核定新南向政策工作計畫,其中之一是:擴大海外信用保證基金規模,以做為新南向台商的資金後盾。海外信保基金現有淨值為11.5億元,相對於新南向的18國家,可說是嚴重不足,原先行政院設定運用國發基金挹注20億元至海外信保基金,以承保倍數或保證成數來看,可滿足400-500億元的融資需求。然而,在行政院新南向工作計畫出爐後,卻不見國發基金的蹤影。行政院決定要挹注的20億元規模中,12億元改由編列公務預算的方式來辦理,在107及108年度分別編列6億元,其餘8億元向公營及民營銀行募集,這意味著政府資金最快要後年才能到位6億元,而向銀行募集的部份,也不知道最後能募到多少?何時能到位?海外信保基金增資的速度顯然緩不濟急。
新南向政策已是箭在弦上,但針對資源的分配和布局,政策面和執行面落差太大,如果連最基本的資金活水都沒有,新南向政策恐怕又是一場空,兩年後就變成舊南向了。事實上,國家發展基金本來就是為了國家重要發展策略而運用,根據國發基金的法源-產業創新條例第30條第1項第5款,行政院可以專案核定由國發基金挹注資金到海外信保基金,達到劍及履及的效果,絕對不是沒有法源。
海外信保基金董事長林寶惜表示,基金承做的業務量,東南亞國家已從30%提高到60%,基金把新南向國家做為承保的重點區域。
我最後總結,海外信保基金規模的擴大不可以是蝸牛式或拼湊式,必須劍及履及,才能看到效果。政府絕不能把台商帶到新南向商業戰場,卻沒有提供足夠的補給,國發基金要主動積極呼應小英總統的新南向政策。我呼籲由國發基金直接挹注20億元到海外信保基金,這是最快最直接幫助新南向台商資金活水的方法。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