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6.12.19
【經濟委員會 - 國發基金預算質詢】
上週行政院核定新南向政策工作計畫 大致上分為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區域鍵結四大項目,編列了42億預算。但我認為,新南向政策是為了要平衡過去對中國貿易依存度過高的情形。這42億元相較於5-10年的千億創新轉型基金,明顯不足。… 更多
我國一年投資金額大約三兆,創新轉型基金明年度編列112億,所佔的比例相當低。投資項目包山包海,新創、資通物聯、新興服務、綠能環保、機械、文創、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導致每項產業分配到的資源相對少,要申請還需經過層層審核關卡。我認為這樣效果有限,資源應集中在有淺力有競爭力的核心產業,加以推動轉型和創新。從520到現在相關政策執行效率低落,經過大半年了也找不到國家投資公司的領導人,希望國發基金要加把勁。
另外我關心新南向政策的融資服務,10月份政院曾提出新南向政策的金融五路助攻,將由國發基因挹注20億元至海外信保基金,以承保倍數為20倍來計算,整個信保基金的融資能量將會擴大到400億,但國發基金卻說於法無據,要採用預算編列的方式來挹注資金。海外信保基金現有規模只有11億,要分配給18個國家的台商,每案融資上限更提高到200萬美元,如果政府鼓勵廠商南進,卻還要等明年才編列預算,後年資金才到位,根本就是緩不濟急。
中國是頃全國之力,集中海內外資源來做一帶一路計畫,新南向政策是最重要的台灣國家發展戰略,就如同中國所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是國家重大戰略計劃,要傾洪荒之力來完成。因此我要求,國發基金應針對所有投資產業的計畫、資源配置以及如何提升產業能量等方案做成報告送交經濟委員會。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