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男性有動物性,因此女性總有受性侵的危險,穿著暴露,危險更大?」
別胡扯性侵行為是什麼動物性,不要再檢討受害者了!
 
我今天在臉書上,看到一篇自稱為心理晤談師的粉絲專頁,發表他認為性侵事件發生的原因。然而,這篇文中,竟然將性侵的行為,歸咎為男性有「動物性」,若女生穿著暴露、深夜不回家,不好好自保的話,便會觸動到男性的動物性,因而身陷危險。底下甚至也有許多人認同他的言論。
 … 更多
然而,這樣的言論,正凸顯了目前性侵害文化的迷思。當一件性侵害事件發生,我們不是先談論如何讓加害人不做出犯罪行為,反而是去討論被害人「為什麼不穿多一點?」、「為什麼這麼晚還在外面?」等,加以檢視跟譴責。
 
為了駁斥這樣的說法,其實比利時、美國等地都舉辦過「性侵受害者衣物展覽」,展示了許多性侵受害者在遭到犯罪時所穿的衣服。展覽內呈現的衣物十分平均,從洋裝、睡衣到牛仔褲,各種款式風格都有。
 
事實證明,女性的衣著根本與犯罪發生無關!
 
但這個社會討論性侵害犯罪的方式,卻長期利用「檢討被害人」的方式,將責任加諸在被害人身上。
 
就連被害人自己,也常常身陷自我懷疑的痛苦中,正如〈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中描述的片段,是如此真實地讓人心痛:「社會對性的禁忌感太方便了,強暴一個女生,全世界都覺得是她自己的錯,連她都覺得是她自己的錯。」
 
然而相對地,這個社會是怎麼討論加害人的呢?
 
「加害人血氣方剛、一時衝動、見色起意」,有些人談論起加害人時,卻反而傾向將性暴力描述成一種男性的衝動、動物性本能,來合理化性暴力加害人的行為。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 更多
圖片
留言
  • 徐乙暄
    其實所有人類的動物性就是看到討厭的人就揍(嗯,我也是心裡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