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回捐貪不夠還逼社工離職,勞動部衛福部請立即介入調查晚晴協會!」
 
每個月辛苦工作領到的薪水,卻被迫要將一部分「回捐」給公司,你能接受嗎?
 
這樣回捐的不合理情況,嚴重違反了勞基法,但這樣的陋習卻長期存在於社工界。
 
昨日黃捷 高雄市議員 與 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 更多、受害社工召開記者會,揭露高雄晚晴婦女協會長期要求社工回捐,之後還惡意逼退員工的消息。一位看不下去的社工陪同舉發晚晴犯行後,卻遭被迫自願離職,還寄存證信函惡意逼退,讓這位社工情緒崩潰,在社工職業工會陪同協調時,一度想要跳樓輕生。
 
晚晴婦女協會在官網上,自詡為「婦女的第二個娘家」,聲稱提供婦女可以被傾聽心聲的地方。但是,卻回過頭來惡意壓榨自己的員工,甚至還逼退出聲反抗的吹哨者。
 
這種表裡不一的機構,正是讓助人工作者陷入無助的邪惡推手!
 
據工會的揭露,晚晴對於員工的勞動契約有兩種版本,一份給社會局、一份則是機構內使用,兩份契約的薪水明顯有落差,近 10 年來,就有超過 20 位社工受害,回捐金額高達上百萬元。但,依據現行相關規範,機構如果要求社工回捐,一案違約僅會被裁罰 3,500 元。
 
我們長期關心社工界回捐的狀況,得知晚晴案件後,在昨日與今日的質詢中,我也對此向勞動部以及衛福部請教。
 
根據衛福部提供的資料,近 3 年來,政府補助高雄晚晴的方案計畫總共有 14 個,3 年總額將近760 萬元。其中有補助社工人力經費的方案有 9 個,這些方案都有補助人事費,而且明訂薪資,但晚晴一邊拿著政府補助,另一邊卻惡意剝削勞工!
 
中央政府每年挹注這麼多費用,結果補助出去的方案,卻在剝削社工,這讓我們完全無法接受,難道相關的主管機關可以視而不見嗎?
 
更何況,晚晴回捐的陳情案件,從 7 月就陸續送到衛福部的社福人員申訴平台,然而,整整 3 個月以來,我們卻沒看到衛福部站出來,為這件事向社工說明政府如何維護社工權益。
 
社工身負著助人工作的重責大任,提供許多家暴或弱勢個案的支持服務,社工支持著許多社會弱勢,我們的政府,難道不能給予他們更多支持嗎?
 
勞動部針對違反勞動事業的單位、雇主,有建置公開的查詢系統,我們認為,衛福部應該將有回捐事實的機構資訊公開,讓新進社工能有所警示,並且,也應針對違法機構訂定退場機制。
 
相信晚晴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回捐情況依然存在社工界許多看不見的角落。我要求衛福部應該在明年的補助辦法公告之前召開公開說明會、傾聽第一線社工人員的需求,而石次長也允諾會召開相關說明會,我會持續監督這項政策的執行,也請大家一起關注!
圖片
留言
  • 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
    案子已經送去衛福部好幾個月了,中央完全沒有出面講話。次長真好當。然後更荒謬的是,還有民進黨的議員帶著理事長出席,呼喊著理事長只是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