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6.12.15
「誰來捕蜂抓蛇」公聽會… 更多
我今天立法院舉辦了「誰來捕蜂捉蛇」公聽會,邀集消防、林務雙方人員探討,也邀請原住民協會加入討論。蜂蛇誤侵住宅,民眾驚慌恐懼,消防員捕蜂捉蛇,不僅業務繁重,也頻頻傳出殉職或受傷意外,基層消防員不勝負荷,引發捕蜂抓蛇回歸專業的議題。消防員專業在於救災救護,自然保育員專業在於野生動物之棲息地保育與管理,雙方人員都沒有捕蜂抓蛇的訓練與專長,更何況相對於蜂蛇入侵的龐大報案數量,消防員人數實在不夠,而全國總人數不到50人之自然保育員,更是難以負荷。希望藉由這個公聽會,大家能一起找出解決方案。
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指出,去年發生彰化消防局隊員被蛇咬,結果造成手指截肢,希望相關業務回歸野生動物主管機關處理,農委會已經處理抓貓抓狗的業務,但是捕蜂抓蛇業務,還需要農委會將其納入。未來若該業務移交給農政單位,消防隊一定會做到無縫接軌,不會有空窗期,不會有蜂蛇入侵報案沒人受理的情形。消防員勤務繁重,捕蜂抓蛇案件一年超過十萬件,但蜂蛇的危害並非立即性,只要不主動觸怒,不致於受到攻擊,農政單位可以處理,消防員希望能回歸救火、救災、救人的專業。
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表示,野生動物保育是針對棲息地的管理,全國各縣市承辦自然保育業務之人員總數不到50人,要辦理野生動物收容、救傷、登註記…,支應捕蜂抓蛇業務實在有困難,而且蜂蛇誤侵也與棲息地保育無關,人民已習慣向消防隊報案求助。鄰近日、韓該類案件都是由消防隊處理,歐美則是人民找民間保育協會付費處理。
原住民體育與文化發展協會副秘書長烏巴赫˙尤紀則表示,原民部落出現蜂蛇是正常不過的現象,根本是司空見慣,不但不會害怕,還是食品的來源之一,是從小就會學習的生活方式。烏巴赫˙尤紀建議,部落也有很多人是退役消防員,而原住民原本對於各種蜂類、蛇類就有辨別的能力,協會可以發動有意願的原住民幫忙,並進行聯繫的工作,願意提供協助。
最後我總結,建議:林務局職司野生動物保育,消防署負責救火、救災、救護,雙方應該合作,參考桃園市捕蜂抓蛇大隊的運作經驗,由農業局編列經費,邀請原住民來協助教學訓練,購置設備器材和人事費用,召募非編制人員,在消防大隊駐點出勤,使捕蜂抓蛇業務有專人處理,共同解決人民的遭受蜂蛇誤闖民宅的問題。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