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小安心, 台南市。 51,013 個讚 · 19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9 個打卡次。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網址:http://www.bsmi.gov.tw/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 網址:http://tainan.bsmi.gov.tw ;
貼文
開啟度量衡新時代 SI新質量標準矽晶球完成抵臺… 更多 我國度量衡(計量)科技在今(10月24日)即將邁入嶄新的里程碑!為因應國際度量衡大會將公布質量、溫度、電量、物質量等4項國際單位(SI)標準重新定義,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經過多方努力,率先在「新質量」領域取得進展,特別在今天召開「SI質量新標準-矽晶球抵臺歡迎儀式記者會暨技術研討會」,向各界公開由德國聯邦物理技術研究院(PTB)協助建置的SI新質量標準矽晶球,未來將取代延用多年的「鉑銥公斤原器」,滿足國內在科技、產業、民生及安全之量測儀器追溯校正需求,成為我國追溯國際最新計量原級標準的法寶,也開啟「量子計量」的新時代。   標準檢驗局表示,由於全球科技、產業發展突飛猛進,在約150年前,也就是西元1875年由17國簽訂的國際計量條約(通稱米制公約),所議定的國際度量衡單位定義已不敷現今人類文明需求,因此即將在今年11月召開的第26屆國際度量衡大會(CGPM),預期將通過4項國際單位(SI)新定義,可以說啟動了現代度量衡體系最大的變革。以質量為例,新定義一改以實體的「鉑依公斤原器」為追溯標準的方式,而改追溯至穩定的物理常數(普郎克常數),也就是導入先進的量子物理及量子計量理論,降低實體原器長久置放可能產生的量測值偏差,提升計量標準精度。對要求更高精確度、更可靠數值的新興科技與產業具有重要效益。   標準檢驗局劉明忠局長也指出,由於臺灣有許多精密的高科技產業,需要世界級最新最好的計量標準,以作為精密產業後盾,而新SI的高準確性和精確度會產生更好的技術與創新,成為臺灣產業轉型升級與提升競爭力的重要關鍵。所以,藉由這次矽晶球完成抵臺,也象徵我國取得推升產業脫胎換骨的重要鎖鑰。另外,有鑑於4項國際單位正式公告施行後,對未來國計民生影響深遠,為與國際趨勢順利接軌,標準局也正加速建置自主之4項SI新定義計量原級標準系統與設備。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