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北市。 319,233 個讚 · 14,098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044 個打卡次。我們將致力於推廣農業相關政策,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等訊息,並不定期舉行農業好康活動。 讓更多農業大小事更貼近你我生活,一起來關懷更多美麗的農業風景吧!
貼文
☀ 農賀小學堂-水上太陽能 農業水域光電埤塘
以往架設太陽能板都會遇到
👉 占用土地資源的問題
水上太陽能可以解決 ❗
我們輔導農田水利會
利用農業水域埤塘用地
➡ 設置太陽光電系統
⚠ 有哪些優點
▪ 不佔用土地資源 ▪ 減少水分蒸發
▪ 水體冷卻提升發電效率… 更多
▪ 浮體架台組裝簡易 ⚠ 會影響埤塘水質嗎
維護太陽能光電設施時
需辦理水質檢驗~
且有規定不能用清潔劑污染水質!
⚠ 遇到颱風地震等災害會損壞嗎
較不受影響唷~
漂浮水面受風面積小、震動具緩衝
桃園地區埤塘分布密集 ✅
深具太陽光電發展潛能 ✅
期待吸引民間業者投入綠能建設!
發揮埤塘兼顧灌溉及發電功能 ⭕
目前桃園及石門農田水利會已建置16口光電埤塘
👉 設置容量29.152MW… 更多
圖片
留言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各位好 針對網友們的問題 在這邊統一做回覆

    Q1:太陽能板可以用多久?
    A1:大多數的太陽光電模組產品… 更多保固期都長達20年,而且依據目前的技術水準,原則上 20 年之後都能保有超過 80% 的發電效能。直流電轉交流電的變流器產品的保固期,則為 5 年左右。 (引用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太陽光電單一服務窗口,http://www.mrpv.org.tw/常見問題/太陽光電/第1頁/)

    Q2:萬一整個月都下雨或雨季?
    A2: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在陰天也會產生少許電能。只是因為陰天的日射量遠較晴天低,電量可能不及晴天時的一半,甚至可能更低。(引用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太陽光電單一服務窗口,http://www.mrpv.org.tw/常見問題/太陽光電/第1頁/)

    Q3:多大的地方才夠台灣使用?
    A3:有關太陽光電推動政策、土地及電網資訊,可至經濟部能源局太陽光電單一服務窗口專網查詢(http://www.mrpv.org.tw/)。

    Q4:怎麼保證太陽能的有毒成分不會溶出流入埤塘?
    A4:目前國內設置的絕大多數為單晶矽、多晶矽太陽光電模組,主要組成為太陽能電池(矽晶,由矽砂提煉)、玻璃、鋁框架、接線盒(銅線、塑膠聚合物),原材料為玻璃、矽砂、金屬及極少量的塑膠,不會自行溶解或滲出液體造成土地或水源汙染。(引用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太陽光電單一服務窗口,http://www.mrpv.org.tw/常見問題/太陽光電/第2頁/)

    Q5:期待政府的有效規劃,另外如有運作中的場址建議照片上來吧,期待能共看到魚電共生。當然太陽能板的回收一直是個議題,請問有關埤塘再利用的實績有實際案例或圖片可上傳FB供參嗎?感謝。
    A5:
    (1) 農委會配合綠能政策推動農業綠能類型,包括光電埤塘、漁電共生、養豬場沼氣發電、農業結合綠能設施等,可至農業綠能資訊網(https://age.coa.gov.tw/index.php?theme=ws&id=2506774)查詢瞭解實際推動情形。
    (2) 有關太陽能板回收,國內為解決大量設置太陽光電,未來將衍生的大量汰役/廢棄模組回收問題,目前規劃參考國際「生產者延伸責任」的環保趨勢,環保署與經濟部持續協助業者完善太陽光電模組回收處理機制。環保署清除處理機構服務管理資訊系統:https://wcds.epa.gov.tw/WCDS/。(引用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太陽光電單一服務窗口,http://www.mrpv.org.tw/常見問題/太陽光電/第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