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6.12.06
- 「國機國造、國防自主、促進產業升級」公聽會 -… 更多
在新政府提出的「五大創新產業計畫」中,擘劃了未來25年國防航太產業發展的期程,「國機國造」為主要發展目標之一。要如何藉由跨部會整合平台,帶動國內航太產業發展,提升產業競爭力,更進一步將相關產業供應鏈行銷全球,並達成國防自主目標,今天我召開了「國機國造,國防自主,促進產業升級」公聽會,邀請產官學研代表一同參加,就國機國造政策所創造的效益、可能遭遇的困難及因應之道進行討論。
國機國造的四大關鍵在技術研發、設計、製造及後勤維修。要能承接高階航太產品的生產,高端技術的研發和自製率的提升是現階段最重要的目標,未來不管是高教機、初級教練機、甚至是戰機、起落架,都要能在國內生產。依據政府的規劃,四年內高教機將投入690億元預算,預計2019年會完成首架高教機原型機,帶正式生產後,後續產業效益至少2.5倍,相關產業鏈產值將上看兩千億元。
國機國造政策的落實仍有幾個挑戰需要政府單位克服。首先政府應積極建立相關機制,輔導廠商了解國際認證制度,進一步取得國際大廠認證。再來,國內航空產業面臨高階研發人才斷層,維修人才供不應求,但許多學生寧可選擇餐飲、觀光科系,也不願就讀航太、機械、電子相關科系。「國機國造」政策可為學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我要求教育部、科技部、經濟部及各大學等單位,研議鄰近產業聚落增加相關系所、航太學程或產學專班,培養人才供應鏈,更應積極擴大產學合作,協調產業界建立實習制度,甚至是保障就業。而目前國內相關採購量還不到三成,我要求政府應著重對廠商的輔導及加強供應鏈合作。中科院及漢翔公司也應積極協助國內航空產業研發關鍵技術,落實設計,帶動供應鏈投入。
除了台中之外,高雄也是相當適合發展國防產業的區域。高雄岡山地區有全球最大、密度最高的螺絲產業聚落,發動機製造產業也聚集於此,目前皆已朝向高端航太產業發展。而重要學研單位,像是金屬中心、中科院、工研院、成大、中山、高雄海科大、高雄第一科大、高雄應用科大、高苑科大等都位於高雄地區,具國防產業生態、學研資源及交通位置等優勢。南科高雄園區進駐率不到七成,我期許南科高雄園區能成為國防航太產業的大聯盟。政府應盡速在南科高雄園區成立國防產業發展園區,整合產官學研,協助南部地區國防航太產業邁向創新及高值化。
圖片
留言
  • 林文偉
    漢翔準備好了為國家國機國造出力